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老汉自家楼顶种菜吃 阳台四季瓜菜常绿(图)

来源:海口晚报
2009年11月24日09:47
在自家“菜地”里,邓运坤老人摘了满满一篮四季豆。老人说,这些四季豆是今年9月下旬种的,现在已经可以收摘了。 记者 沈善东摄

  在自家“菜地”里,邓运坤老人摘了满满一篮四季豆。老人说,这些四季豆是今年9月下旬种的,现在已经可以收摘了。 记者 沈善东摄


  海口晚报网11月24日讯(记者沈善东)现在年轻人喜欢在网上“种菜收菜”,而住在城西路仁里村的69岁老人邓运坤,则喜欢在楼顶种瓜种菜,而且一种就是十几年,邓运坤家楼房的楼顶和大阳台上一年四季瓜菜常绿,不同的季节分别种有地瓜叶、空心菜、芥菜、四季豆、丝瓜等瓜菜,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菜园”。

  楼顶种菜自产自吃

  邓运坤家的楼房构造分主楼和侧楼,主楼5层高,侧楼2层高,主楼侧楼连为一体。主楼侧楼的楼顶,还有一楼楼顶凸出的一大块阳台,就成了邓运坤的“自留地”。主侧楼楼顶种着四季豆、大芥菜,一楼大阳台则全部种着大芥菜。每块“自留地”都有100平方米左右,分别摆有七八十个水桶或大瓦缸,邓运坤还用钢管和竹子搭成棚子,供豆苗或瓜苗顺棚而上。

  23日记者来到邓运坤家里时,邓运坤正在楼顶摘四季豆,不一会就摘满了一大篮子,有三四斤重,两岁的小外孙女也争着帮忙摘豆。邓运坤说,这些豆和菜都是留给家里人自己吃,从来不会拿到外面卖,家里人也特别喜欢自家楼顶种的菜,因为这些菜比外面卖的更天然少污染。

  像种花一样一盆盆种菜

  邓运坤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仁里村一带的土地均被征用后,邓运坤和其他农民一样,也慢慢转变为城市居民,但他对土地仍怀着特殊的情感,而且也放不下种地的这份手艺,加上在城市里也没有什么事做,邓运坤便寻思着把自家的楼顶改造成菜地。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邓运坤开始在楼顶实验种菜,他并不是直接把泥土挑到楼顶直接种东西,而是买来或捡回一些水桶、大瓦缸,像种花一样一盆一盆地种菜,而且也很少用泥土来种瓜菜,记者注意到,水桶和大瓦缸里装的是一些草木灰、锯末等东西。“这么种既容易护理,又不会让水直接渗到楼顶上。”邓运坤说。从那时候开始,邓运坤就把地“搬”到了楼顶。

  一年四季种不同的瓜菜

  通过这十几年楼顶种菜的经验,邓运坤也慢慢摸索出种菜的一些规律。上半年种地瓜叶、空心菜等,这些都是平常经常吃的,而且容易种;夏天种丝瓜,茂盛的瓜叶爬满了瓜棚,正好能给楼顶遮阴,“楼上种瓜可以吃,楼下也凉快得很,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秋天就种四季豆、大芥菜,产量高。

  记者在邓运坤家的二楼楼顶看到,四季豆已经可以摘收,豆苗绿油油地长有1米多高,盆里种的大芥菜也到了收成的季节。邓运坤介绍,这些四季豆是9月下旬种下的,差不多两个月就可以收成。邓运坤5年前开始种四季豆,此后每年到这个季节就用大瓦缸来种豆。

  邓运坤在瓜菜种植期间不用肥料,只是偶尔会用农药打一下虫。为了浇水方便,邓运坤还把水管拉到楼顶上。“我们已经没有地种菜了,在楼顶种菜既可以打发时间,也是一种乐趣。”邓运坤笑着说。 (来源:海口晚报网)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