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塞班岛枪击血案背后透视当地华人生活状况

2009年11月24日10:26

  来源:CCTV-环球视线

  水均益:

  上周五在北马里亚纳群岛首府塞班岛发生了一起恶性的枪击案,一名男子持枪行凶,打死了当地一户家族当中的4个人。然后又在一处旅游景点随意地开枪扫射,打伤了多名韩国的游客。最后这名男子在一处悬崖,也是当地的一个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自杀。令人遗憾的是,当地警方事后证实,这名行凶的男子是一名中国的公民。那么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对此事也表示震惊,并且希望当地政府公正地来处理此事。

  据报导,这名名叫李钟仁的中国人去塞班是去打工,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做出如何极端的行为。我们今天一起和我们特约评论员宋晓军来聊一聊。首先,据报导说,行凶男子42岁,李钟仁,到塞班岛去打工,现在目前的信息还是有点不太完整,有一些零零散散,但是其中一个就是他有很多支枪,而且他拿的是半自动的冲锋枪,他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枪,而且来进行这种屠杀呢?

  正在评论:塞班血案的背后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因为塞班岛本身原来二战期间经过很长时间的争夺,中间又几易其手,如果从历史上看,西班牙人、德国人、日本人都占领过,后来联合国托管。

  水均益:

  我们知道塞班岛更多的是在二战期间非常著名的一些战役,

  宋晓军:

  当时日本人占领了这儿,而且修了非常坚固的攻势,美国在1944年的时候,开始越岛作战的时候,要切断日本所有来源,在那儿打了一场非常惨烈的战争,美国大概三个师的兵力,海军陆战队二师、四师,还有陆军的第27步兵师,血战了很长时间,日本的士兵三万多人基本都死了,而且日本的军民大概死了两万多人。

  水均益:

  现在的现状,当地的枪支管理也是比较松散的。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现在一个核心的问题,这名中国籍的公民是什么原因导致最后出现这样一个血案,有些媒体说他是去讨薪,到底是什么原因?

  宋晓军:

  现在塞班岛当地的警方发言人并没有说出所有的细节,这只是说媒体根据李先生沿边打工者推断的。他杀了一家人,两个大人,两个孩子,警方现在直接发言人对外公布说,他跟这一家人没关系,我们还没有调查出来。

  水均益:

  但是有些媒体说有关系,是因为他打工的那家射击厂,是由这家人和一个韩国人共同开的,而且有些信息说,他要跟他们要工钱,当地的老板说房子是他的,不给,他大概在十几天前跟他的朋友说,我给这家人十天期限,到十天不给钱,我就要开枪杀人。

  宋晓军:

  这是他周围的人向媒体叙述的,但是警方最终没有公布出来,只是说在他的寓所里找到了一些字条,而且这些字条并没有藏起来,他是有意让人看到,相当于遗书也好,或者他要说为什么要杀人,而这些字条的内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但是可以想象,他是跟劳动纠纷有关,因为实际上塞班岛原来还可以,包括有很多制衣厂,中国大概有上万的女工在那儿做衣服。

  水均益:

  塞班岛大概一共人口才10万人,这里面本地人只有5万人,剩下的5万人是来自其它很多国家,其中中国人有将近上万人。

  正在评论:万名华人云集塞班岛

  宋晓军:

  后来制衣的行业虽然税收条件差了之后,主要是旅游,主要是日本人,因为有很多日本遗骨在那里。2005年之后,日本航空公司取消了航线之后,主要是韩国人、俄罗斯人、中国人都去塞班岛旅游,因为他虽然1986年11月归了美国,但是美国对他高度自治,所以他没有签证这些事情,美国准备在2009年3月收回这些签证,包括这些打黑工,但是又推迟到11月28号,应该说三四天之后。是不是由于他要重新办工作签证不行了,又失业了,又没有工资了,当然42岁,现在他的婚姻状况还不知道。美国前两天有一个中年男人离婚、失业,也是拿着枪到处乱扫,所有的这些条件,包括他所在的这些地方,可以看出来是因为他个人生活的失败。

  准家观点:经济低迷 生活无望可能是杀人动机

  水均益:

  您说的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也有一些中国媒体在报导这件事情的时候,非常关注的就是因为这个人是一个中国籍的人,在很多人并不是很熟悉的一个地方塞班岛,酿成了这样一个血案,但是实际上这和中国国家的概念,或者和中国人没有直接的关系。

  宋晓军:

  是没有关系,一点关系没有。当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一个人打死30多个人,一开始说是中国人,后来炒了半天,最后说是韩国人。其实由于中国的强大,很多人会把一些事搁进来,当然由于中国海外人口比较多,或者打工的人比较多,面临着这样一种劳动合同纠纷,或者有一些个人问题,特别还有关键的问题就是当地枪支的管理。包括美国,也有很多美国人失业了、离婚了,最后乱开枪,在美国开枪这件事并不是只有中国人。

  水均益:

  一个被称为是美丽的度假天堂,刚才我们也看到了画面了,发生这样的血案,让人非常震惊,也非常惋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