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抓住和死神赛跑的“50秒” 消防专家提醒冬季防火安全传授防火秘笈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4日10:54
  公安厅局长访谈④

  本报记者 徐伟

  60个小时的彻夜燃烧,2000多家店铺化为灰烬,8亿多元财产烟消云散……去年冬季新疆乌鲁木齐德汇国际广场的那场大火,至今仍灼烧着人们记忆的神经。

  时间的指针指向2009年冬季。今天,针对如何防范冬季火灾,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做客公安部网站,向社会公众传授“防火秘笈”。

  数据:冬季是火灾高发期

  “风干物燥,用火用气较多,相对于春夏秋三季,冬季更是火灾的高发季节。”王沁林说。

  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冬季发生火灾7.6万多起,死亡1000多人,受伤800多人,直接财产损失4亿多元,4个指标占总数的30%、40%、25%、26%,基本都占3成左右。

  从民俗来看,冬季是节日比较多的时期,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都在冬季。

  王沁林分析说,现在很多城市的年轻人热衷过“洋节”,到了圣诞节平安夜狂欢的时候,大量的人聚集在一起,听钟声,点烛火,非常容易引起火灾。最典型的是,2000年河南洛阳的东都商厦火灾就发生在平安夜,造成309人死亡,教训非常惨痛和深刻。

  此外,农村火灾这几年在我国一直呈现上升趋势。据介绍,我国平均每年冬季在农村发生火灾2.6万余起,死亡630多人,受伤480多人,财产损失将近两亿元,分别占到城乡火灾总数的一半以上。

  “从这4个指标可以看出,冬季是火灾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农村火灾高发的季节。一旦着火,就容易出现火烧联营的局面。”

  王沁林说。

  关注:重点部位重点人群

  为了有效遏制冬季火灾突发的势头,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各地狠抓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

  王沁林说,在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各地要提请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防火检查,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要加强对“三合一”场所、社会福利机构、易燃易爆场所、中小学校舍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对重大火灾隐患要紧盯不放,确保按要求时限整改完毕。

  对于重点人群,王沁林强调要“关注重点人群”。据介绍,我国每年冬季火灾中,老年人死亡最多,受到火灾侵害最为严重。其次是幼儿园的儿童。前不久黑龙江某幼儿园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部队到达施救及时,将幼儿园内的孩子、老师、职工共100多人安全抢救出来,但仍有死伤。

  “从社会方面讲,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行业特点开展了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公安消防部队的工作更是紧锣密鼓,在全国各地进行部署动员,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王沁林透露,公安部消防局近期将派出3个检查组,分赴全国各地检查督促各地冬防工作落实情况。

  提醒:掌握火场逃生知识

  “冬季防火,不仅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紧密配合,更需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树立防火意识,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王沁林说,消防工作是每个人的义务,首先要注意自身安全,为了家庭的安全,为了别人的安全,不要随地乱扔烟头;小孩子不要玩火,不要损坏消火栓;发现公共场所疏散通道堵塞,有义务打电话向消防部门举报;成年人发现火灾,有义务组织人员疏散,如果有救火技能可以参加扑救。

  此外,社会公众还应掌握火场逃生的知识。王沁林提示说,突遇火灾时,要保持镇静,不要盲目跟从、慌不择路。逃生的时候要降低体位,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安全疏散指示方向尽快离开现场。进入公众聚集场所,比如商场、电影院等,要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有助于顺利跑到室外。

  王沁林强调,一旦发生火灾,如果没有能力扑救,一定要赶紧离开。福建某酒吧的火灾,就是由于顶棚着火后很多人仍在看热闹,没有及时逃离现场,结果葬身火海。事后调查发现,从起火到人员致死之间只有短短的50秒。这50秒就是和死神赛跑的时间,如果没有抓住,就可能永远失去机会。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