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庆购房挤占市民大部分支出 六亿消费潜力未释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21
  】

  按照目前大庆市居民的消费倾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主城区人口数量计算,如果让我市居民的消费倾向达到70%,我市城镇居民还有6亿元的消费潜力。如果拿这些钱来买别墅(以每套100万元计算),能买到600套。

  “600套别墅”憋在市民钱袋里

  消费倾向是指消费支出除以可支配收入所得的一个比例,数字越高说明消费越活跃。一般该比例在70%-80%比较合理。我市消费市场持续火爆,暴露了市民的消费力,但数据显示:我市城镇居民的消费潜力仍有待释放。

  我市居民消费倾向相对较低

  随着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收入渠道日益拓宽,消费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和过去几年相比,目前我市居民的消费倾向仍保持平稳态势。据统计,前9个月,大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721.8元,人均消费性支出为8576.9元。按上述数字计算,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倾向为67.4%。而近年我市消费倾向都基本在这一水平。而有关人士说,按照国家标准,消费倾向达到70%-80%比较合理。

  6亿花销压在腰包里

  有人会问:消费倾向低于正常指标,是不是意味着我市的消费市场还不够活跃,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对此,专家的回答是肯定的。可以看出,虽然我市居民消费热情一直很高,但相对于收入而言,支出仍然偏淡。专家认为,现在,有“三大提款机”之称的教育、医疗、住房支出过快增长,大幅挤占了各家庭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使用于衣着、家庭设备等项目的支出大幅度下降。尤其是不少居民给这三项支出预留出很大份额,总计划多留一些钱花在这方面,也因此影响了整体消费支出。同时,今明两年,股市、楼市等投资市场行情不明,加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家庭的理财渠道减少,使得大家对花销也有了一定限制。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许多人,尤其是那些工作不稳定的人,对自己的收入没有信心,那些缺少社会保障的人对生活又有很多后顾之忧,出于对自己未来生活的考虑,大多选择捂紧钱袋,这也制约了人们的消费。

  刺激消费要“四轮驱动”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居民消费都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居民的消费倾向,让大庆的消费市场更加火爆,进而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呢?有关专家说,还是要“四轮驱动”:增强百姓的收入信心,只有百姓对收入增长有预期,才不会紧捂钱袋子;要让有工作的人能够长期有工作,让没工作的人尽快有工作,有工作有收入,才会去消费;要让更多的人享受社会保障,没有后顾之忧的百姓才会放心消费;最后一点就是要继续改善大庆的消费环境。(大庆晚报)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