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而为囚》:一场快意恩仇的复仇大戏(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15:26

  [英]杰弗里阿切尔 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

  内容简介:

  丹尼卡特莱特某晚在酒吧与未婚妻贝丝及家人聚会时,遇到其他客人对贝丝出言不逊,双方发生冲突,贝丝的哥哥在混乱中被刺身亡;丹尼被对方指称是杀人凶手,四位证人里一位是律师,一位是著名影星,还有一位出身贵族,是知名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合伙人--谁还会相信丹尼的证词?丹尼为此被判了二十二年的徒刑,关进了英国最高安全等级的贝尔马什监狱。从来,没有囚犯能从那里逃脱。

  在狱中,牢友尼克的外貌及身材与丹尼相近,也因此被人误认为是丹尼而遭到杀害。丹尼借这个阴错阳差的机会,顶替尼克的身份出狱,领取了丰厚的遗产,开始了他完美的复仇计划。

  

  《生而为囚》作者杰弗里阿切尔专访

  低谷也有桃花源

  杰弗里阿切尔简介:

  杰弗里阿切尔是谁?《华盛顿邮报》称他为"可以与亚历山大大仲马相提并论的叙事者",《星期日邮报》则评价他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叙事者和小说家。"

  杰弗里阿切尔有着非常传奇的个人经历,他曾经在政治上辉煌一时、在1992年女王诞辰纪念日被受封为爵位不能世袭的终身贵族,也曾亲历四年的牢狱生涯--他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杰弗里阿切尔生于1940年。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有25作品出版,累积销量超过1.3亿。他曾11次荣登《星期日泰晤士报》畅销作者排名榜第一位,他的作品为他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和声誉,是国际知名畅销书作家。

  作家杰弗里阿切尔一直都是个有争议性的人,尽管他有着四年的牢狱生涯,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书一再畅销,更不能阻止人们对他的喜爱!

  我告诉他,他的《生而为囚》好得要命,他调皮地笑着说:"我在邮件里已说,将监狱生活移植到我的小说中,这是我做得最棒的事!"

  监狱生活影响写作风格

  《生而为囚》中的很多情节都与监狱有关联,这是否与阿切尔本身有过牢狱经历有关系呢?他也很乐意谈谈这点。

  "监狱生活让我的身体暂时性死亡,而精神与思想却前所未有地活跃起来。监狱给了我洞察人类行为的能力,我审视我可爱的狱友,在他们的身上反复反思生活与生命。"接着他盯着我,"监狱生活肯定会影响一个人的。所以,你可以说监狱对我的写作影响非常大。"

  接着,他突然转到冷静通达的话题,变得沉重起来。阿切尔试着把出狱犯人阿切尔显现在脑中。"但你知道监狱生活有多艰苦吗?我有个朋友在监狱待了两年,他有癌症,第二天就要出狱了,结果出狱前一天去世了;还有个朋友,64岁破产了,他也在监狱待了两年,出狱后一无所有,只能跟他老迈的母亲相依为命。"

  阿切尔说:"这些事情敲打着我,让我在出狱后,时常保持着亢奋的精神去认真生活。"

  在狱中,特立独行

  这是我最不想问的一个问题了:随着英国监狱充斥毒品,囚犯在他最黑暗的时光里会不会靠这些非法的东西来缓解铁窗后生活的乏闷?

  "监狱毒品现象的出现令人非常震惊。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把它写进去的原因。我从来都不碰毒品--你可以看得到它对人们干了些什么--我绝对不会抽。"他大声说。

  等阿切尔平静下来,我继续发问:那你跟监狱里的其他人,有什么不同呢?

  "我不抽毒品,另外,我不说脏话。"阿切尔其实是个传统的人,"我发现,如果你日复一日跟监狱里的人生活在一起,却从来不说脏话、一直都彬彬有礼,就会产生非常令人惊异的效果。他们迟早会理解你的态度,等他们理解了,就会产生奇迹般的效果。当谁脏话脱口而出又意识到我就在附近时,就会马上跟我说"对不起,杰弗里"。这种情况常常在监狱板球赛期间发生。不管怎么说,我都不会为此揶揄或取笑。我无论在哪里,都坚持自己的主张。"

  鼓励狱友,成就英国媒体研究专家

  我问阿切尔:你跟狱友的友谊长久吗?他的表情变得有些多愁善感起来。

  "我在监狱里遇到的最好的事情,是对友谊的忠诚。

  "我还在和狱中认识的两个杀人犯保持着联系。其中一位叫比利,他是我有生以来见到的最聪明的家伙,但是他根本没有接受过任何教育。我跟他说过:"比利,你让我知道了你最需要的是什么--书籍,知识,任何能教会你知识的东西。"18个月前,我还参加了他的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他现在正在接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相关教育,已经成为了英国广播公司的媒体研究专家。

  "另一位叫弗莱彻,他杀了个恋童癖者而被判入狱22年。弗莱彻自己从6岁到16岁之间在男童院一直遭到鸡奸,他谋杀的那个恋童癖者也鸡奸过他。这真是上天注定。"

  68岁,我的未来刚开始

  "亨利基辛格曾经说过:"我只要能在一大半事情上保持正确的判断就行了。"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想,我不会再自责自己之前的错误。"

  阿切尔笑了:"68岁,我像个新生儿一样纯净,我的未来刚刚开始。"

  "现在,在大街上并没有什么人来羞辱我。英国民众比媒体所形容的要更宽容。只是当他们称我为"不体面的贵族"时,我觉得很困扰。我并不喜欢被这么形容。"

  "最近我度假回来收到了6000封邮件,但是没有什么不友好的言论。"

  我问:继火爆的《生而为囚》之后,在写什么新书呢?

  "是的,有一本。"

  "据说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在中国?"我想起阿切尔在伦敦最近的专访中提到的内容。

  "噢--在中国?嗯……很确切,但有点误导。"阿切尔欢快起来。

  "真让人好奇。"我小声嘀咕着,阿切尔笑得更开心了,让人好奇是他的专长。

  "是一本关于梦想与挑战的很男人的书,"他加了一句,"你可以叫它《光荣道路》。"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