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混混守着校门屡施敲诈 “押”学生让家长送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6:15
  省城市民杨先生致电反映,见习记者王姗核实报道11月20日,杨先生向记者反映:“我儿子在合肥西苑中学读初二,昨天他放学后,在学校大门外遭人敲诈了!这些人真是胆大妄为啊,拳头直接朝孩子的眼睛打,孩子现在半边脸都还是紫的呢!”记者调查了解到,前不久,西苑中学83班有两名同学也遭到了此类敲诈。

  11月19日下午5点半,学校放学后,小杨正跟同学小王一起,在学校大门口的“利民站”公交站点等车。旁边突然来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大个子青年,长得胖胖壮壮的,“大个子”张口就问小杨:“你是不是杨某某啊?那边有人找你。”

  小杨还没反应过来,“大个子”就将双臂搭在了他跟同学小王的肩膀上,搂着他们往史河路旁的院子里走去。走了100米,小杨感到不对劲,因为“大个子”放开了同学小王,反而用胳膊将自己搂得更紧了。小杨想挣脱出去,可是无奈对方的力气很大。小杨说,“当时同学小王就跟在后面,可他却不知道那人是在控制我,可能还以为我们关系好,搂着我开玩笑呢。”

  等走到离学校大门200米的院子后,小杨才发现,院子里的大树下还有六七个男青年在等着自己,可这些人中没有一个是自己认识的。其中一个男青年看到小杨上前就问:“你认不认识张某某,他让我们找你要50元钱!”小杨刚摇着头说自己没钱,男青年就朝着他的眼睛挥了一拳。

  “我当时头"嗡"地一下就大了,左边脸火辣辣地疼。”小杨说,突如其来地一拳让自己害怕极了,“那情景就跟电视里面演的黑社会一样。”

  “押”着小杨找妈妈送钱

  六七个青年围着小杨要50元钱,可小杨身上却一分钱都没有。那帮青年要求小杨打电话给家里人,叫家长送钱来。

  因为没有手机,一名男青年便“押”着小杨找到一处公话亭,拨通了小杨妈妈的电话。电话里,小杨语无伦次,解释不清,只叫妈妈赶紧送50元钱过来。电话那头的妈妈听得满头雾水,再三追问之下,小杨才道出实情——“是有人找我要50元钱。”

  小杨妈妈一听不对劲,跟爱人杨先生商量了一下,决定报警。另一方面,杨先生立刻也往西苑中学赶来。

  打完电话,小杨又被那名男青年“押”回大树下。他说:“那六七个人聚到一起,有几个人说算了算了,别把事闹大了。他们商量了一会,就叫我走,他们自己也散了。”

  等五里墩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和杨先生赶到时,敲诈的小青年们已经不见了踪影,只剩下小杨捂着肿胀的左脸,蹲在路边。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将小杨带回所里做笔录,唯一的线索,是敲诈青年问过小杨“你认不认识张某某,他让我们找你要50块钱”。

  青年口中提到的张某某是西苑中学的一名高年级学生,前段时间刚被学校处分过,小杨对这个名字还有点印象。

  “小霸王”屡次敲诈同学

  张某某为什么找人跟小杨要50元钱?小杨说,张某某今年读初三,比自己高一届。“我在学校里只听说过他的名字,但完全不认识,不明白他们为何找上我要钱。”

  记者找到合肥市西苑中学的副校长范女士,对于小杨在校外被敲诈一事,范校长称还不知情,她找来了小杨的班主任徐老师。徐老师表示,19日晚上,小杨的爸爸已经给自己打电话说了此事,而在她所带的83班上,小杨已经是第三个遭敲诈的学生了。

  徐老师介绍,前不久83班有两名同学被敲诈,而这两名同学跟张某某是认识的,敲诈索要的金额同样是50元钱。“前一次敲诈小丁时,在他身上没有找到钱,对方叫他第二天带钱来,后来小丁跟我说了。”徐老师表示,对此,学校已经对张某某同学进行了处分,并且在学校通报批评。

  范校长说:“张某某是我们学校的"小霸王",老师们怎么教都不听。”范校长表示,前期学校出现敲诈勒索事件后,学校保卫科已经加强了保卫工作。19日晚上放学后,学校有五名教职工在校门口和“利民站”公交站点看着,“我自己当时也在校门口,但没注意到有学生被人带走。”

  家长担忧:校园暴力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杨先生表示,学校本来是孩子读书学知识的地方,现在却屡屡发生敲诈勒索甚至打人事件,这次儿子小杨无缘无故地挨了一拳,“对孩子的身体跟心理,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杨先生说,让他最为担忧的,就是敲诈勒索竟然就发生在学校大门口。孩子以后上学,身心安全究竟还有没有保障?杨先生联系了孩子的班主任徐老师。徐老师表示,事情发生在校外,学校也没有办法管理,她建议学生家长以后接送孩子上下学。

  杨先生表示,学校或者相关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只有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才能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

  西苑中学:校内校外滋事人员都不好管

  合肥市西苑中学副校长范女士介绍,出现敲诈事件后,学校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学校上课期间,杜绝一切非本校学生进入校园;另一方面,放学后,学校还专门组织保卫科的教职工,在学校大门口和公交站点护送。

  对于学校的张某某,范校长表示学校没有办法处理,只能说服教育。她说:“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又不能将其辞退,老师校长都曾苦口婆心劝说过,没用啊。”前段时间张某某被处分通报批评,现在每天都是父母接送。

  学校保卫科的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是校外人员滋事。”他说,有时候他在校门口巡逻,经常看到形迹可疑的小青年在校门口游荡。“我看到了就撵他们走,可学校大门口就是公交站点,人多又杂,况且校外青年,我们没权力管啊!”

  西苑中学附近已经接连发生几次西苑中学学生遭人敲诈事件,对此,学校迫切希望附近警方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查力度。范校长表示,下一步会让保卫科老师与五里墩派出所取得联系,只有学校保卫科的工作人员与学校附近的片警一起,才能加强在放学时间段的校园内外监管,进行长效管理。

  公安部门:整治校园暴力需要共同努力

  11月23日,记者与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派出所的所长姚钧取得了联系。

  对于小杨同学在校门口遭遇敲诈一事,姚钧表示,派出所近期会加快破案,对当事人进行处理。

  那么如何才能杜绝校园暴力,让孩子们远离被敲诈?姚钧表示这需要公安、学校与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

  首先,公安部门以防范为主,要加强巡逻与治安管理。姚钧表示,一方面,五里墩派出所近期将在西苑中学附近安装监控系统,方便管理;另一方面,会在学生上下学的时间段,加强片区警察的巡逻监视工作。“震慑敲诈者,一经发现敲诈情况,立即抓捕。”

  其次,学校应加强教育工作。西苑中学发生了学生被敲诈一事,校方应在全校召开大会,向学生以及家长介绍此事,一方面要求遇到类似情况的学生及时向学校和家长汇报,另一方面教育参加策划实施敲诈的学生。“学校掌握学生的情况较多,应该主动配合公安机关破案和管理。”

  最后,姚钧表示,学生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非常必要。“一旦孩子遭遇敲诈,要尽早报警。”姚钧说,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要主动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尽量想办法保护孩子安全。必要的时候,要护送孩子上下学。(江淮晨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