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砚山县新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途径新办法新举措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6:44
  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砚山县深入贯彻中央“五个更加注重”的新精神,针对新经济组织行业类别多、普通党员多的实际,在实施方案制定上突出企业个性,在活动安排上增强灵活性,在学习内容上体现通俗性,在实践载体上突出多样性。

  文山华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具有外贸出口经营权的民营企业,公司建有党支部一个,员工183人,其中党员10名,公司以“举香辣以为事业,兴华博而利民生”为宗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公司认真开展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主要内容的“双思”教育活动,努力以新途径、新办法、新举措不断探索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主题鲜明,载体突出,范围广形式活。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视为提升员工素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机遇,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公司体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提出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务实创新,争创一流企业”的实践主题和“发挥龙头作用,带动一方群众,强化内部管理,激活发展潜力,开展"双思"教育,真情回报社会”的实践载体。公司现有固定员工183人全部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同时,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员工培训相结合,先后邀请县委党校、国土、工会、妇联、消防、劳保等部门和法律专家为公司员工作科学发展观、工会法、妇女权利与义务、消防安全知识、劳动合同法等专题讲座9次,丰富了员工学习内容。

  ——业主重视,倾力支持,示范成效显著。学习实践活动中,公司董事长马竹选高度重视,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参与,并以身作则做好带头学理论、带头记笔记、带头写心得体会、带头进行学习交流发言,极大调动了公司全体员工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在马竹选的示范带动下,公司员工共撰写心得体会400余篇40余万字,此外,公司还组织对职工心得体会进行评选,对优秀者分别给予20—50元的奖励;带头参加党支部活动,在党支部举行的各种活动中,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切实履行好共产党员的义务。

  ——致富思源,热心公益,真情回报社会。公司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时刻不忘致富思源,以实际行动积极回报社会。一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大对农户的帮扶力度,近几年来,累计扶持农户建设辣椒种植基地78750亩,向农户赊销5000吨贴息化肥,覆盖全县11个乡(镇)31500户,受益人口达108900余人,农户通过种植辣椒,户均增收6000余元,人均达1500余元。今年以来,农户通过向公司出售辣椒、姜、藠头等农产品,实现收入2365万元。二是热心公益事业,捐款61万元建盖了新农村华博希望小学、稼依小学、冷水沟希望小学,出资17万元资助40余名大中小学贫困生;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万余元;捐款2万元慰问贫困党员,并在“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义务献血活动等。几年来,公司在公益事业方面共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三是为缓解社会弱势群体贷款难、难贷款的状况,正筹建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作为当地金融服务的补充,小额贷款公司预计年内11月份开始营业。四是积极解决就业难问题,在许多企业纷纷裁员降薪的情况下,今年初公司向社会公开招聘员工,向社会提供80余个固定员工就业岗位,此外还提供了103个季节性临时工的就业岗位。

  ——富而思进,激发潜力,企业党建双赢。一是在公司内开展“我为公司献良策”活动,帮助员工树立以厂为家的主人公意识,积极鼓励员工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对为公司发展提出好建议并被采纳的给予数额100元—2000元的奖励。同时,公司还在普通员工中开展“华博之星”评选活动,对当选员工给予各种优厚待遇,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党支部不断发展壮大,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增强,党支部由2007年6月成立时的3名党员迅速增加到10名,其中有6名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先后被省、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公司实现了迅速发展,公司资产总值从2004年5月成立时的1200万元增加到1.68亿元,增加了13倍。公司先后成功开发了小米辣、香辣圈、鸡枞油、油淋干巴、豆豉、华博蘸水、泡姜、油米辣、洋姜等三十多个系列产品。与美国、墨西哥及东南亚等国家建立了稳固的辣椒贸易关系,在深圳、广州、昆明等城市设立有业务办事机构。今年以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利润2099万元,上交税金286万元。公司已发展成为文山州辣椒出口和辣椒产品加工营销行业的龙头企业,云南省食品加工业的骨干企业。四是公司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先进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农产品加工重点企业”、“云南省县域工业特色产业重点企业”、“云南省百户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试点单位”、“云南省第一批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优秀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董事长马竹选也先后被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文山州劳动模范”、“文山州十大杰出青年”、文山州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云南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中共砚山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