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旅游局介绍西部大开发实施10年旅游业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24日21:50
  按照中宣部和发改委的统一部署,11月23日国家旅游局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介绍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西部旅游业发展情况。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出席通气会并作主题介绍。西部地区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资源总量约占全国总量的40%。西部大开发作为国家战略,国家旅游局一直高度重视,把促进西部旅游业发展纳入西部大开发总体战略中,在资金、人才、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2001年至2009年,国家旅游局共安排西部省区市旅游发展基金7.27亿元,占全国总额的58.82%;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西部旅游人才培训的力度;组织编写了《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等重点区域旅游规划;协调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将西部地区旅游景区景点的经营,纳入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实行税收减免等。

  在谈到10年来西部旅游发展的主要成就时,吴文学说,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旅游业是“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发展速度较快。2002年至2008年,西部地区旅游总收入增长了2.19倍,高于同期12个省区市GDP的增长率,其中部分省区市的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超过或接近10%,旅游业已经成为西部各省区市的支柱产业或先导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西部地区农民增收和老百姓脱贫致富,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文化资源的保护,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效益的不断提高,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

  他表示,10年来西部旅游业快速发展,总结经验主要有:坚持政府主导发展战略,坚持精品战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坚持以改革创新统揽旅游业全局。

  吴文学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展望未来,西部旅游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规划指导,把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改善西部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坚持保护优先,积极推进旅游产业与生态环境、民族文化协调发展。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改革创新步伐的加快,西部旅游业将呈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通气会上,吴文学还回答了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等媒体提出的旅游开发与民族文化保护、西部旅游开发与改善民生、未来西部旅游开发的重点等问题。(冯颖、孙静/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