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罕见冻雨突袭 新疆发布道路结冰红色橙色预警

来源:亚心网
2009年11月25日01:09
图为:事故发生后,两辆车的车主分别拿出手机给自己的保险公司打电话。
图为:事故发生后,两辆车的车主分别拿出手机给自己的保险公司打电话。

冻雨、大雾、冰雪路让司机们白天也开着灯小心翼翼地行驶。
冻雨、大雾、冰雪路让司机们白天也开着灯小心翼翼地行驶。

北站公路上,先后共计6辆车相撞受损。
北站公路上,先后共计6辆车相撞受损。

  亚心网讯(本网记者 郭继萍)11月23日夜间至24日,新疆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北疆片区出现罕见的冻雨,对交通造成极大的影响,不仅乌奎高速公路封闭,乌鲁木齐北郊连发车祸。 由于雨雪天气持续,11月24日清晨,新疆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后又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说,受冷空气影响,从11月23日夜间至24日北疆大部分地区普遍出现雨雪天气,且以微到小量为主。北疆沿天山偏西地区出现较为罕见的冻雨天气,因为气温低,致使路面形成一层薄冰,造成道路湿滑。11月24日早上,自治区气象台与乌市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

  陈春艳说,北疆沿天山一带的冻雨天气于昨日下午渐渐结束。北疆大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将于明天减弱并结束。昨日夜间,随着雨雪带移至新疆东部阿勒泰地区等地,造成阿勒泰东部、昌吉州东部、天山山区、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微到小量的雪,致使伊犁、博州、北疆沿天山一带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克拉玛依一夜冰雨来 记者体验冰生活)昨日17时,自治区气象台再次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和行车安全。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日白天到明日夜间,伊犁河谷、博州、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南疆西部、阿克苏、巴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微到小量的雨转雪或雨夹雪,其中伊犁河谷、天山山区、南疆西部山区、阿克苏山区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达中到大量,同时风口有7级-8级西北风。

  11月30日前后,北疆大部、天山山区和南疆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有微到小量的雪,其中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达中量,气温有所下降。

  乌鲁木齐车祸原因分析

  冻雨惹祸 车祸频出( 乌鲁木齐多路段发生数起交通事故 涉及30余辆车)

  据气象专家介绍,受冷空气的影响,乌鲁木齐城区主要以雨夹雪天气为主,乌鲁木齐偏北偏西的头屯河区、高新区等地出现冻雨,因为气温低,雨一落地便形成一层薄冰,导致车祸频发。

  据气象专家介绍,昨天乌鲁木齐白天的最高气温达1.1摄氏度。虽然在冬季一般降水的形式一般以雪为主,但由于低空大气层的气温较高,将高空大气层的冰晶融化成了一种过冷性水滴,这种过冷性水滴外观与雨滴一样,当这种冷水滴与温度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气象部门也称为雨凇。

  据介绍,冻雨天气在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新疆比较少见,发生这种天气的概率也非常的小。根据气象历史记录,30多年来,乌鲁木齐以前仅出现过两场冻雨天气,一个次是1987年12月21日,一次则是2006年2月6日,这两次的冻雨天气都造成地面结冰,给交通和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据介绍,我国出现冻雨较多的地区是贵州省,其次是湖南省、江西省、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及山东省、河北省、陕西省、甘肃省、辽宁省南部等地,2008年1月,我国内地多个省份就因冻雨成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