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饭店喝啤酒,酒瓶该归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08:29
  在饭店喝啤酒,酒瓶该归谁?相信很多去饭店吃饭的消费者,都没有注意这个问题。因为大部分的消费者,都不会在乎这几个酒瓶子的价值。但如果真有消费者为酒瓶子的归属较起真来,这确实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瓶子归属事小,权利有无事大。

  按照一些饭店的说法,你的啤酒是在我的店里买的,在我的店里喝的,所以酒瓶子就该归我。尽管这是大部分饭店的“潜规则”,但论起理来,这种“潜规则”却未必站得住脚。不管顾客在哪里买啤酒,都是连同酒瓶一起买的,酒瓶和啤酒,实际上是一个整体,卖给消费者的啤酒价格,自然也就是包括了啤酒瓶的价值在内。

  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了酒瓶是属于消费者的。现在大部分生产啤酒的商家都规定,消费者喝完啤酒,退酒瓶的时候,可以退回部分现金。这就充分说明酒瓶的归属权是属于消费者的,否则,商家何必还要用钱去换消费者手里的空酒瓶呢?

  说到底,饭店之所以对消费者的空酒瓶不愿折抵饭钱,又不让带走,还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别看一个空啤酒瓶在市场上只值两三毛钱,但是一个饭店一天要消费多少瓶啤酒?一年呢?这样算来,这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现在要让饭店放弃这个吃了很多年的免费大馅饼,难免会不情愿。

  不情愿归不情愿,饭店对属于消费者的空酒瓶既不退钱又不准带走的做法,在道理上和法理上显然都是讲不通的。所以对于个别消费者的要求,饭店还是别因小失大为好。同时,对于这个问题,工商管理部门也应该作出一个明确的规定,免得有更多的消费者和商家为此扯皮。(来源:北京青年报苑广阔广西 职员)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