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金手铐”锁住乳业“梦之队” 蒙牛剑指世界十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5:33
  11月25日,蒙牛乳业(HK2319)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向公司董事及员工授出8902.5万股期权作为股权激励计划,此次激励计划涉及蒙牛700多位资深创业员工及管理人员,可以说涵盖了蒙牛这支中国乳业“梦之队”的所有骨干成员。

  今年7月17日,蒙牛临时停止了原定于7月9日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分析人士认为,暂缓行使激励计划仅4个月之后就再度开启、并且基本内容没有更改,说明蒙牛董事会和新进入董事会的中粮人士就此的意见完全一致,而对核心团队的股权激励或可预示着今后5年蒙牛将步入发展的关键期,刚刚成为全球乳业二十强俱乐部中的唯一中国面孔之后,“世界乳业十强”成为其锁定的全新目标。

  股权激励锁住核心人才

  早在7月9日,蒙牛乳业就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告,但一周之后的7月17日,蒙牛又发布公告称暂缓实行。蒙牛乳业董事会的解释是,想谋求更好的股权激励方案,这个解释也得到了当时刚刚入主蒙牛的中粮集团认可和肯定。

  如今,4个月过去了,蒙牛乳业董事会所称的“更好的方案”正式出炉。公告显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授予740人总计8902.5万股期权,期权于09年一次性售出,有效期6年。购股权将分三批归属,自购股权授出日期起计第三个、第四个及第五个周年日分别归属所授出购股权之20%、40%及40%。

  与原计划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期权等待期由一年变为两年,第一年生效份额也有所降低(原计划为30%、30%、40%)。此外,该激励计划还跟业绩进行了严格的挂钩,公告称“购股权仅将于本集团、承授人所属部门及个别承授人之默认表现目标达致时,方会归属。除非所有上述目标均已达致,否则所授出之购股权将告失效。”

  众所周知,蒙牛成立仅仅十年就跻身世界乳业二十强,并成为中国乳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其管理和研发团队为此而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蒙牛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费用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利润率却远远领先于同侪;蒙牛的研发一直为业界称道,不仅建设了亚洲最大的乳品研究院,还凭借特仑苏摘得了世界乳业最高奖项……这支管理和研发团队也因此一直为业界所艳羡,被称之为“乳业梦之队”。如今,中国乳业全面复苏,人才成为各大乳企争相抢夺的“香饽饽”,那么如何锁定这支“梦之队”,就成为蒙牛必须面对的现实,股权激励计划显然不失为一剂妙药。

  “打个不太贴切的比喻,这就相当于董事会为蒙牛的高管和核心团队打造了一副"金手铐"。”一位接近蒙牛人士对记者表示,“所以,这次股权激励可谓一举两得,既能提升管理层和核心团队的战斗力,也用期权保证了这个团队未来5年内的稳定。”

  “蒙牛的股权激励仅仅4个月后就再度启动,充分说明中粮对于这个股权激励计划是持肯定态度的,否则不会这么快就顺利成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据其介绍,宁高宁本人就非常喜欢“股权激励”的手段,其在在掌舵华润之时,就曾大胆创新,在国企率先实施“期权激励”这一国际化的公司治理手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五年冲刺剑指世界乳业十强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对核心团队实行股权激励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普遍行为,但对目前的蒙牛来说,这次股权激励却可能具有不同寻常的含义。今年7月,在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09年度全球奶业公司排名报告中,蒙牛名列19,与雀巢、达能、明治等跨国乳业巨头构成了世界乳业的第一方阵。这是中国乳业首次进入全球20强,相比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为蒙牛制定的“2010年进入全球20强”五年战略规划,蒙牛已经提早一年实现了这一既定战略目标。

  那么,下一步蒙牛的目标,显然就是世界乳业十强,而不论从行业还是从蒙牛自身情况看,未来五年尤其关键。

  目前,中国乳业全面复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乳制品产量累计完成1423万吨,同比增长3.42%,仅9月份产量就达174万吨,月同比增长31%,整个乳制品行业的产品销售率达到95.67%。蒙牛在一年的时间里通过苦练内功、加强基础建设,实施绿色复苏战略,以生态草原建设为基础,将奶源作为绿色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不断地推进牧场化建设的道路,全力打造绿色和谐产业链。目前,蒙牛来自牧场的奶源已经占到全部奶源的三分之二,并在日前的中国食品高峰博览会上被消费者票选为“最受欢迎乳品品牌”第一名,蒙牛产品也在香港市场颇受欢迎。

  可以想见的是,依托世界500强中粮集团“全产业链”做支撑,凭借现有核心团队的比较竞争优势,蒙牛未来5年将极有可能再进一步,进入世界乳业十强。在乳业专家看来,蒙牛的这种强势,也必然推动世界乳业中国板块的崛起,让中国乳业真正走向世界。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