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英雄连长夫妇双双患癌 战友送来18万救命款(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7日03:36
医院相关科室领导在为郑维先会诊
医院相关科室领导在为郑维先会诊

  老山英雄连长夫妇患癌战友们送来18万救命款

  江阴老战友纷纷前往探望,吴仁宝儿子一人就捐了10万

  20岁参军,40岁转业,今年62岁的泗阳老人郑维先在20年的军营生涯里从普通战士成长为营级干部,1985年3月,当时还是连长的他奉命参加老山前线战役,战斗结束后,已是营长的他转业到地方企业担任领导职务。但在他准备颐养天年之时,今年3月份,他被解放军八二医院确诊为食道癌,就在医院为他精心治疗的同时,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老兵身上:6月份,一直在医院照顾他的老伴又被确诊为肝癌。此时,医护人员才得知他们眼前这位快乐的癌症患者原来是个战斗英雄。老连长夫妻俩同时身患重病的消息传到其江阴战友处时,他们带着18万救命款驱车赶到淮安看望老连长,其中吴仁宝儿子吴协德一人就捐了10万。

  医生动员全家为老兵捐款

  “韦淑贞、沙晓峰、李向阳……”昨天下午,当记者刚走进郑老所在的八二医院肿瘤中心病房时,他就报出一连串的医护人员名字。细问之下记者得知,在他住院期间,无论是在医疗技术还是在经济方面,他曾经得过这些医护人员的恩惠。

  据郑老介绍,医护人员后来知道他是个曾经上过老山前线的老兵时,纷纷自掏腰包为他们夫妻俩捐款。让他最为感动的是一名叫张闯的医生来到他的病床前给了200元钱后的第二天,有五名素不相识的人带着1000元钱来看望他,在他细问之下,才得知他们都是张闯医生的家人。郑老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曾经是个军人,所以他对部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今年3月份当他感觉身体不舒服,家人劝说他到医院做检查时,他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到部队医院。被确诊为食道癌住院治疗后,看着每天在他眼前忙忙碌碌的小兵蛋子,他仿佛回到了自己充满激情的当兵年代。好多次,“我是个老兵”这句话到他嘴边又被咽回。当时在医院陪伴他的老伴看出他的心思,曾开玩笑地说:“你不就是个兵嘛,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照顾他的妻子又被查出肝癌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句老话真的在我身上得到验证。”记者发现郑老在谈及他自己的病情时很乐观,而在提起自己相濡以沫的老伴时,他的神色有点黯然。用郑老自己的话就是“我参加过老山战役,某种程度上已经死过一次,所以我不畏惧死亡,而我58岁的老伴比我年轻,我真的舍不得她”。

  他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共有两个孩子,女儿已经成家,与丈夫在江阴打工,儿子还在徐州读大学。在他自己被查出患有食道癌住院治疗时,一直由老伴与女儿轮流照顾。今年6月份,老伴杨秀珍突感身体不适,整天浑身乏力,后在八二医院被确诊为肝癌。

  “老婆来照顾患癌症的老公,结果自己又被确诊为肝癌,我们一听到这个消息就立即赶到郑维先的病房。”该院肿瘤科山主任告诉记者,在经过研究后,医院决定在病房紧张的前提下腾出一间病房让他们两人住,考虑到两位老人都患癌症,医院又特意安排两名护士协助郑老的女儿来照料他们。后来经过两个疗程的肝脏动脉插管介入治疗,郑老老伴体内的肿瘤从刚开始发现时的10厘米缩小至5厘米,随后又进行手术,将其肝脏上的肿瘤完全切除。目前,她正在南京八一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护理部主任

  认出他是老山战斗英雄

  “我看到病床上护理卡上郑维先的名字时,我当时不敢确定他就是当年参加老山战役的那个郑维先。”同样参加过老山战役的该院护理部主任周爱萍告诉记者,当她听说医院有一对夫妻先后被确诊为癌症时,她特意赶到病房查看医护人员对老夫妻俩的护理工作,看到郑维先的名字时,她首先想到的是世界不会如此之小,因为在老山前线战场,她曾经听说过一个叫郑维先的战斗英雄:他所在的连队被评为集体三等功一次,他个人被评为三等功一次,他为了把荣誉让给牺牲和伤残的战友,多次推掉立功受奖的机会,后因战场上优异的表现被提升为副营长。

  但是让周主任“失望”的是,任她怎么劝说,郑老就是不承认自己另外一重真实身份。于是她赶紧跑到办公室打电话给郑维先当时所在连队指导员吴秋明。接完电话后她才知道,躺着病床上的正是那个战斗英雄郑维先。从吴秋明的叙述中她了解到,郑老1987年从营长位置上转业至泗阳棉纺厂后,又于1999年下岗回家,后来他与老伴就一直在转业到江阴的吴秋明那里打工。今年3月份,夫妻俩离开江阴后就再也没有回去。于是她立即将郑老的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得知医院有这么一位“贵重”客人时,院领导立刻为郑老夫妻俩成立专家组,全力以赴地对他们进行治疗。据肿瘤科山主任介绍,目前郑老的病情已得到理想控制,但仍需住院观察治疗。

  吴仁宝儿子

  给老连长送来十万治病钱

  “我的‘身份’以及病情被周主任透露出去后,我在安心治病的同时又多了份工作——给缠着要听战斗故事的医院小兵蛋子讲故事,而且以前认识的、不认识的好多老战友都来看望我,送钱给我与老伴治病,没有他们与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我老两口也许早在‘下面’会合了,”提起战友之间的那份感情,郑老只用了一个字“浓”。

  只见他从枕头下拿出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全国各地战友给他钱的数额:黄建刚50000、吴秋明5000、赵进坤5000、浦国卫5000、赵耀生5000……当他读到吴协德时,他问记者“知道他是谁吗?他是吴仁宝老书记的儿子,他也参加过老山战役,前两天他特意从江阴开车送来10万给我治病,同时还带来了老书记的一张照片给我。”

  当记者想听听郑老的英雄故事时,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不是什么英雄,但如果国家现在需要我,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选择服从。”他还告诉记者关于吴协德的一个小故事。吴协德当时是连队班长中最调皮的一个,也很聪明,所以开起130火箭炮车来很顺溜。而当时的郑维先还不够级别,没有配备吉普车,所以每次训练他都要抢着坐吴协德所开的炮车。为此,连队的战士曾戏称吴协德是“车夫”。

  通讯员 顾广群 张志勇

  本报记者 朱鼎兆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