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欧盟商会:政府遏制产能过剩政策是积极一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9:08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专电(记者安蓓、韩洁)中国欧盟商会26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最近实施的是积极的第一步。中国如何从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转变为以国内消费和服务业为驱动力的更加平衡的经济模式,是遏制行业产能过剩的关键。

  这份名为《中国产能过剩研究——成因、影响和建议》的报告指出,产能过剩是抑制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并认为高储蓄率、出口需求急剧萎缩、国内消费不振、资源价格偏低、过低的资本成本以及地方保护主义等是造成产能过剩的因素。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在中国国内,过剩的产能降低了企业利润率,阻碍了创新,并妨碍真正优秀的本土企业成长。在国际上,产能过剩则明显加剧了中国与重要贸易伙伴间的贸易压力,已成为反倾销案层出不穷的驱动因素之一。

  报告列举了钢铁、铝、水泥、化工、炼油、风电设备制造六个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并指出,中国政府近期强调产能过剩问题并采取了相应政策,传递出的信息是中国政府追求的是有质量的增长,并以重新平衡经济,实现可持续的增长为目标。

  报告建议,当前中国应进一步刺激国内消费增长,确保新增投资更关注于包括信息技术、医疗和教育等“智慧型”的领域,减少过度投资;通过鼓励行业竞争,促进服务业蓬勃发展;深化资源价格体制改革,创建更为平衡的资本、能源及原料成本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创新,激励中国企业增加研发开支,并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加强环保、安全及健康标准和法律的执行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