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蜗居》热播引共鸣 80后“房奴”网上晒开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7日13:57
  “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6000,吃穿用2500,冉冉上幼儿园1500……”这是最近正在第二轮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中的经典台词,在网上被誉为大城市“房奴”的写实。看了剧中男女为一处容身之所而操劳奔波、歇斯底里后,许多感同身受的80后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开支,寻求共鸣。从那一串串数字中可以看出,尽管他们在现实中的日子同样过得紧巴巴,心态却比剧中人物更加乐观。

  房贷、子女是重头戏

  “433元,我每天的生活成本比电视剧中的主角还高。”这是一位居住在杭州的网友在总结自己的家庭开支后发出的感慨。在他列出的生活成本中,每个月的房贷是3100元(期房),房租2650元,宝宝的保姆费加生活费2550元,再加上小两口日常的吃穿用、交通费、人情往来等必要开支,算下来每月开支居然达到了13000元。

  一位在北京生活的网友在另一个帖子中盘算着自己的情况:每月的房租1250元,穿用1000元,饭菜水果1000元,通信费200元,交通费和水电费各100元,人情往来不等。初步算下来,她每个月大约有4000元就变成了必须的开支。由于是单身,她暂时没有宝宝方面带来的压力。

  从网友晒出的一笔笔明细账中不难看出,对于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工作的80后,房贷(或房租)是其生活成本的头号“贡献者”,紧随其后的是子女开支,这两项之和通常在家庭开支中过半。不少适龄网友在帖子里表示,因为生活的压力,他们目前根本不敢生孩子。

  压力之下选择务实

  在《蜗居》中,海萍经常因生活的拮据与丈夫苏淳口角,甚至曾为一元钱发生争执,气得对方提出“离婚”,巨大的生活压力和“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敲打让她逐渐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轨迹。但在现实生活中,80后尽管感同身受,心态却普遍比剧中人乐观,小两口为生活精打细算、共同打拼的温馨画面并不少见。

  一位今年7月刚刚追随男友来上海工作的24岁女网友说,在此前的试用期,她每月工资2500元,转正后涨了400元,每天早晨要6点20分起床,赶地铁上班。为了节省支出,她选择自己带午饭,并与住在一起的朋友平摊菜钱,买10元钱的护肤品,用出差补贴为男友买衣服。“有规律、有节制、有期待”,她并没有感觉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不好,能与男友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在她看来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不少80后网友面对一笔笔“支出账”,探讨起了省钱经。“冰箱里放70%至80%的东西最省电”、“在新品上市时去逛街,等换季打折时再去买”……“来到上海我变得节约多了,感觉一下子成熟了起来,对日常生活也开始精打细算……”“感谢我的父母和丈人,他们不仅不需要我们拿钱回家侍奉,而且每个月都会给我们许多补助;还要感谢我的老婆,不用化妆品、不买名牌衣服……”从帖子里这些80后所表达的心声中不难看出,压力面前,许多看似娇生惯养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坚强与务实,学会了克制与感激。网友们在帖子中为“如何省钱”一起支招,为实现愿望相互鼓励,心中的希望让他们期盼着苦尽甘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