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庆元月山村“三坛映月”树农村远教标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5:52
  “幸亏通过"月山讲坛"学会了上网,才发现山里很多不起眼的东西都可以变成致富宝贝!”前不久,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村民吴立成把他晒制的粽叶“挂”到了互联网上,吸引了不少外地买家前来“竞标”,不到一周,他就借助网络交易赚到4000多元钱。

  月山讲坛、月山论坛、月山艺坛,是月山村自建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播放点以来,倾力打造的三个平台。“"月山讲坛"是今年春节推出的,让在外成功创业的月山人通过视频为留守村民上课,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月山村村委会主任吴至安告诉记者,远在杭州曼斯顿电梯有限公司工作的月山人吴小光成为了月山讲坛的首位讲师,今年年初,他深入杭州各大超市、商场把家乡同类产品的展台、外包全都用DV拍摄下来,通过远教视频系统播放给村民看。

  “参加了讲坛学习,才知道原来花菜还可以这样卖。”如今已经创办了庆元山妞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月山村民吴艳霞,在讲坛教学结束后便尝试用精致外包包装高山花菜,并注册了商标,目前,“山妞”花菜已成功打入杭州多家食蔬专卖店。

  与月山讲坛的教学方式不同,月山论坛则是月山村民各抒己见的“民主台”。吴至安告诉记者,自从月山村争取到了旧村改造项目,村两委干部都是既高兴又担心,担心规划不当破坏了月山村原有的古朴风貌。思前想后,村干部们决定把改造方案挂在了“月山论坛”上,征求全体村民的意见。短短一周,论坛就收到了100多条跟帖,依靠集体的智慧,月山村确定了“以修旧如旧”的方式保持月山古村原有的风格,并为每幢房子的改造都制定了各具特色的设计方案,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除了讲坛和论坛,月山村还依托远教平台建立了特殊的“艺坛”。“过去我都是自己琢磨学习乐器,自从村里远程教育室开辟了月山艺坛,我就经常到电脑上找一些乐器的教学视频边看边学。我还把村里的吹拉爱好者都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农民十二乐坊"。”今年57岁的月山村民间艺人吴岩淼,能演奏二胡、小提琴、电子琴等10多种乐器,他把自己的学有所成归功于月山艺坛的帮助。

  “月山村民演出水平迅速提高,"月山艺坛"是头等功臣。”吴绍杞说,被外地媒体称为“中国式过年之文化样本”的“月山春晚”,便是在月山艺坛熏陶下的“艺术成品”,“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得到乐器专家的指导,进步神速。”

  “"三坛映月"是庆元县开展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的缩影。”庆元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胡显平介绍,今年庆元县在余村村、岭头村、中济村和庆元县食用菌科技示范基地建立了农村党员干部创业技能培训中心,利用远教平台优势,采取集中办班模式全面开展创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这4个培训基地已集中举办特色产业培训班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36期,共有180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培训,200多人取得了职业技能证书。(庆元县委学习实践办)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