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他们向布达拉宫行最后一个军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01:32
  他们向布达拉宫行最后一个军礼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二十七日上午,当太阳照在雄伟的布达拉宫时,杨勇把陪伴了自己两年的消防车开了出来,在灿烂阳光下小心翼翼地擦拭着车上的灰尘。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站在布达拉宫前养护爱车,下一周,他和他的战友,将一起离开布达拉宫,离开拉萨,告别这一段军旅生涯。

  初冬时节,又到老兵退伍时。武警西藏拉萨市消防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又有老兵要离开。自从一九八四年组建以来,消防队已经在布达拉宫驻守了二十五个年头,人们给他们送来一个好听的名字——“布宫守护神”。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下一周,作为驻藏军人的一部分,这里的老兵将陆续离开西藏。面对即将离开的军营,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内心的眷恋。

  段生智,这位来自甘肃,还不到二十岁的小伙子,已在布达拉宫度过了生命中最难忘的两年。“哎,真是舍不得我的战友啊!”小伙子言及于此,七尺男儿也不免落下伤心泪。

  布达拉宫消防大队的院子里常年住着一位藏族老阿妈次仁玉珍,她是一位孤寡老人,今年七十八岁了。多年来,这里的消防官兵一直照顾着老阿妈。消防官兵们像老人的孩子一样,为她洗衣、喂药、打扫房间,数十年如一日。

  老兵段生智告诉记者,他会一直牵挂着老阿妈。临别前夕,他与战友来到老阿妈家,再一次帮她打扫屋子、洗脸梳头、捶背揉肩。“我们已融入了这片土地,却又要离开,真舍不得。”段生智的愿望是老阿妈身体健康,快乐幸福。

  去年拉萨“三·一四”事件,这些守护布达拉宫的消防兵也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但段生智认为,这对他们而言是一场考验,“身为布宫消防兵,不管发生什么样的事,不管有多大的压力,我们都义无反顾,都要把守护布宫的工作做到最好”。

  临别前,段生智不忘告诉未来的布达拉宫消防兵,“布宫的消防要比一般的消防任务重,失火后不能轻易用水泼,因为很多文物、壁画一旦被水淋,就永远毁坏了”。

  即将告别军营,布达拉宫的消防官兵在临行前分别来到他们平日驻守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大昭寺,认真地检查各种消防设备,仔细地擦拭每一件消防器材。“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老兵杨勇说,老兵退伍后从此天各一方,舍不得朝夕相处的战友,舍不得跟随自己的消防器材,舍不得日日守护的布达拉宫。但是,他说,只要身在军营一分钟,都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要退伍了,战士们最后一次参观了大队的荣誉室。荣誉室里悬挂着布宫消防队自一九八四年以来所获得的锦旗、表彰和历史照片。教导员杨成献说,要让战士们把好的经验留警营、把部队的传统带回家,做到退伍不褪色。

  下午四时左右,赶在布达拉宫广场尚未降旗之前,消防官兵们列队来到广场上,迎着夕阳,面对着国旗和布达拉宫,整齐地行了一个神圣的军礼。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