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变化关乎中国国家安全 民勤恐变下个罗布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3:19

  气候变化怎样影响中国国家安全?

  张海滨

  气候变化是否与国家安全相关?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回顾中国的争论,支持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主要是气候环境方面的专家,但是这些观点都没有很细致的论据进行支持。反对这一观点的人主要是经济和国际关系学家,有人认为,气候变化的后果是被夸大了的;还有观点则认为气候变化是一种阴谋,发达国家借此阻碍中国的发展。

  不过,中国的官方也已经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重要性的等同了起来。

  在我们的眼中,金融危机威胁了国家安全,因为它迫在眉睫。虽然环境问题是个长期问题,但它的威胁比金融危机更大。金融危机关乎钱,而气候危机是关乎生存的。国际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等,这些国家都在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做了很多研究。而国内并没有对这一问题进行很好的分析,这是在意识中造成分歧的原因。

  在我的研究中,我试图建立起一种框架的分析,利用中国的资料来证明这一点。

  首先要明确的是国家安全的定义:1、对国家主权完整和生存状态的威胁;2、降低模拟中生活水平的威胁;3、降低一国政策选择空间的威胁;4、造成一国政治和社会不稳定的威胁;5、对国家重要大型项目的威胁。

  那么,气候变化和国家安全两者的联系体现在哪里?

  第一,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00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已经陷入了海平面之下,这是来自国家海洋局的数据。而如果海平面再上升0.3米,在珠江流域将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淹没,其他的地区也可能被侵蚀,这将使中国的海防处于很不利的地位。

  第二,中国领土的质量会因为气候变化而下降,这是一个中国从上到下都很重视的问题。气候变化正在导致中国领土的沙漠化。另外,气候变化造成的空气污染、水污染也非常严重,这就是为什么温家宝总理18次提出我们不能让民勤(甘肃)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第三,气候变化突出了中国缺水和食物的危机,食品生产至2030年将下降5%~10%,气候变化带来的恶果是不具有可逆转性的。

  第四,是更加极端的天气情况、气候变化提高了这些自然灾害的频率。

  第五,气候变化也改变了中国的国家发展模式,国际社会非常关注中国在人均排放上的增量,中国的政策选择范围也因此受到影响。过去工业化时代,发达国家可以无限的排放,而现在我们必须在低碳形势下发展。中国目前已经是气候变化领域的核心国家,而且气候变化与中国很多的大型项目有关,例如青藏铁路。

  作为结论,气候变化对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尽管它还没威胁到中国的生存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政治上的意愿和共识。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是国内较早研究环境国际政治的学者之一。本文为根据作者在“北京论坛”上的发言整理,CBN实习记者洪嘉泽整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