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公报:中美关系热络欧洲不甘再做“副驾驶”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1:21
  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30日将在南京举行。香港《大公报》30日刊文说,奥巴马访华和中美关系的热络,让欧洲着急。欧洲的领导们是带着急于打听中国底细等复杂心情前来与会。欧洲不甘再做美国的“副驾驶”,自己把握方向盘,才能使欧中关系驶入快车道。

  文章摘编如下:

  周一(30日)开幕的中欧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令人意外地落坐于风景如画的南京东郊。

  在举行会议的紫金山庄所在地环陵路上,有一个欧洲人集中居住的小区“帝豪花园”,不远处的中山陵五号则是另一个欧洲人小区,而在山庄的正对面就是五星级的“钟山高尔夫球会”,也是在宁欧洲人最多来此打球的地方。不过此时,这些欧洲巨头集体来此,既无暇探亲访友,也无暇与他们的老乡打高尔夫,他们急着与中国有事相谈,因为奥巴马刚刚来过中国。

  十多天前,当奥巴马与胡锦涛在北京超时会谈时,德国媒体形容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两个人之间的握手”。意大利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则担心“"太平洋时代"的来临,意味"大西洋时代"成为过去”。可以说,欧洲的领导们,是带着一种失落、担忧、焦虑和急于打听中国底细的复杂心情前来与会的。

  自二战开始,借助马歇尔计划和北约,美国牢牢地将欧洲绑在了自己的“副驾驶座”上。欧洲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全方位地向美国靠拢。但现在这一切已经发生改变。刚刚选出首任“总统”的欧盟在经济总量上已经拥有了叫板美国的实力,也越来越多从欧洲的视角来审视国际秩序,决定重大问题。

  另外,上世纪70年代,正当欧洲唯美国马首是瞻对中国采取遏制封锁政策之时,美国处于战略调整需要,先是尼克松访华,没几年卡特签署了中美建交公报。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早已和3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美国对华越来越倚重,而生于夏威夷的奥巴马又是第一位没有欧洲印记的美国总统,欧洲如果此时再站在美国背后观望,其沦为二流角色可能不再只是危言耸听。

  而且,欧中关系与美中关系有很多不同,比如欧洲在亚太地区没有战略利益诉求,在对华军售问题上欧美也没有协调机制,欧洲如果继续坐在美国的“副驾驶座”上,将很可能出了大力却只为他人做嫁衣。只有自己把握方向盘,才能使欧中关系驶入快车道,欧盟三驾马车、欧元集团三驾马车正是这样来到中国的。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欧洲人对欧中力量对比的变化仍然感到不适应,对中国的崛起既不得不承认又不甘心承认,在文化和观念上还存在不少偏见,这些都时常影响双边关系的稳定。

  此次中欧峰会,南京的野生荠菜茸、芦蒿、菊花脑被列到了菜单上。对于欧洲的领导人来说,多实地熟悉熟悉中国的口味,其实比大谈人民币升值更为重要。(马浩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