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海平面升高威胁加勒比海周边地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3:15
  气候变化的影响无处不在,哥伦比亚的海港城市卡塔赫纳以其西班牙殖民时代的要塞和优美海滩而闻名,但这里也无法幸免。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今年11月以来,潮水暂时淹没了当地大陆与邻近沙洲的通道,而过去十年里这个沙洲上已经建起了差不多60栋高层公寓和酒店。

  根据世界银行近来最新完成的《论拉丁美洲的气候变化》报告,全球变暖的影响不仅仅是对拉丁美洲滨海城市来说越来越明显,而且由于赤道附近海域海平面不断升高,未来数十年里全球变暖可能会愈演愈烈。

  海军上尉朱利安?雷纳(JulianReyna)是哥伦比亚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小组的成员之一,他说,卡塔赫纳海港周围海域的海平面过去十年里每年都升高八分之一英寸以上,而科学家们预计以后一些年里这一速度还会加快。

  世界银行的报告并非危言耸听,卡塔赫纳海港还有整个加勒比海周边沿海的海平面到本世纪末可能都会升高2英尺甚至更高,即使最保守估计,涌入卡塔赫纳城的海水也将深可及膝。

  世界银行报告的作者之一、气候学家沃尔特?范盖拉(WalterVergara)警告说,虽然目前的预测所根据的趋势和数据还有可能发生变化,但是他依然非常担忧哥伦比亚整个的加勒比海沿岸城市都很有可能不得不给城市中心重新选址。他还说,其他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城市也面临类似威胁,包括墨西哥的维拉克鲁斯市、圭亚那的乔治敦市以及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市。

  报告的另一位起草者、经济学家约翰?纳什(JohnNash)说:“目前的预测还是基于为科学家们通常接受的一般假设而言,尚未虑及南极洲或者格陵兰岛可能发生的冰川融化导致的灾难后果。”

  范盖拉和他的同事们还担心,即使海平面尚未上升多少,但是哥伦比亚最大的、方圆数百平方英里的红树林沼泽地CienagaGrande其生态系统就有可能遭受毁灭性打击,因为高潮位会使得沼泽地的盐分含量大为增加,红树林就会消失,而渔民们只能离开家园。

  纳什补充说,哥伦比亚以及其它热带国家的农业与美国、加拿大还有欧洲的农业相比也处于更大的威胁之中,因为近赤道国家的气温本来就相对较高,而全球变暖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来说具有更大的破坏性。

  卡塔赫纳市的首席城市规划师哈维尔?穆东(JavierMouthon)说,当地政府正在考虑该做何准备,并正在制订计划包括长期的“调适项目”以应对海平面升高的直接影响,他说:“这包括建设新的道路,重新部署城市基础设施以避开永久淹没区。”

  卡塔赫纳市还在研究建设堤坝以及调蓄水体的可行性,这可能会要求所有建筑物的基础都比现有规划提高20英寸。穆东说:“我们非常关注这个逐年严重的问题。”

  哥伦比亚副总统弗朗西斯科?桑托斯(FranciscoSantos)已经开始召集沿海地区行政长官以及城市市长开会讨论应付气候变化的可能举措,调整相应的城市以及区域规划。

  而卡塔赫纳市当地很多居民对于全球变暖及其影响则只有很模糊的印象。邻近阿方索居所一处高层公寓的经销商说,很少有房屋买主会提出这类问题,他说:“买主们仅仅把海洋高潮位视为一年里一两个月的临时问题,我想,做好排水就万事大吉了。”(常旭旻)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