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密切关注内地狗感染“甲流”个案 紧密跟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21:20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 晓萍)对于近日内地出现首宗狗感染“甲流”个案,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正紧密跟进。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内地有狗只验出“甲流”病毒属意料中事,香港主要关注是否涉及基因转变。

  周一岳表示,专家早已知道,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可以由一种动物传给另一种动物的,因此狗感染并不令人意外。港府最关注的,反而是受感染狗的具体详情,包括究竟是人传狗,还是狗传狗。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人与狗同属哺乳类动物,人受感染后有机会传染给狗,事件属意料之内。不过,他担心一些宠物店内存放大量猫狗,狗染病后,可以传染给猫再传染给人,最终出现交叉感染,以及病毒变种。他呼吁宠物店职员、狗场东主等与狗有密切接触人士,注意个人卫生,以及考虑接种人类猪流感疫苗。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系主任沈祖尧表示,动物染病会增加疫症传播的机会,提高病毒爆发的风险。他表示,若猫狗等动物受感染后,自由走动会增加传染风险,主人需要小心处理。

  对于有人担心香港的狗只健康,周一岳三十日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和渔护署正紧密跟进相关情况。他指出,香港的宠物狗,无论是从内地或其它地方输入,均需持有健康证明书。此外,“甲流”由人传人在社会上已较为普遍,所以现时的风险不是特别大,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现时病毒的传播会否有任何基因的转变,又或是致病性的转变才可作这方面的结论。

  香港渔护署表示,狗只感染新流感个案并不普遍,他们会继续监察情况,又会留意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建议。

  此外,首批甲流疫苗十二月中抵港,港府安排十二月二十一日开始为高危人士注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