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12次中欧领导人峰会 > 09中欧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会议是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又一重要时刻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23:37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下午在南京表示,哥本哈根会议将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又一个重要时刻。

  温家宝在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世界各国即将在哥本哈根表达的意愿和作出的承诺,必将推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政府将以积极的建设性态度参加会议,衷心期待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温家宝说,回顾世界200多年的工业化历程,只有不到10亿人口的发达国家实现了现代化,但全球资源和生态却付出了沉重代价。《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中有一句名言:“地球不是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我们从自己的后代那儿借来的。”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球家园,必须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转变现有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推动人类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温家宝表示,为了让人类的家园更美好,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这两个纲领性文件以及关于森林问题的原则声明,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从此,绿色文明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和2007年确定的《巴厘路线图》,明确了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全球逐步兴起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绿色浪潮。

  温家宝表示,前几天,中国政府刚刚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这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也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高度负责的精神。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实施更有效的政策来履行我们的承诺。(记者石永红 侯丽军)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