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豪赌中国市场 FMG欲将矿石产能扩至1.55亿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7:39
  对华优惠价格9月底已终止

  11月底,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执行董事史贵祥(RusselScrimshaw)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透露,为了满足中国钢厂的需求,FMG有意将铁矿石产能扩大至1.55亿吨/年。不过,该扩产计划启动仍需董事会的批准,预计2010/2011年公司董事会将讨论该决策计划。目前FMG产能为4000万吨/年,明年一季度公司计划产能达到4200万吨/年。

  另外,史贵祥还透露,由于今年9月底前未与中方就融资问题达成协议,8月17日与中国钢厂签定的35%降价协议已经失效。10月1日以后供应中国钢厂的矿石按日本价格(降幅33%)来计算。

  产能扩大押注中国需求

  作为澳大利亚一家新兴的铁矿石公司,2008年中期,FMG产能从500万吨,迅速提升至2009年年底的4000万吨,但这并没有阻止FMG扩张的计划。2009年11月27日,FMG执行董事史贵祥表示,公司远景产能扩张计划1.55亿吨/年,其中包括断云矿区5500万吨/年、圣诞溪矿区4000万吨/年、所罗门矿区6000万吨/年。所罗门矿区目前仍处于勘探阶段,项目融资成功以及监管部门批准两年后可投产。史贵祥承认,上述计划还没有得到公司董事会认可。

  来自FMG的数据表明,公司2009年四季度产能达到4000万吨/年,2010年一季度达到4200万吨/年。2011年初,公司利用自有资金产能扩大至5500万吨/年(包括断云矿区产能3900万吨,圣诞溪矿区产能1600万吨)。

  史贵祥同时透露,2013年,FMG产能扩大至9500万吨/年(断云矿区产能达到4000万吨,圣诞溪产能达到5500万吨),项目大约2012年开始基础设施建设。该计划启动仍需董事会批准,项目资金为自有资金。

  不会用控股权换融资

  在11月底FMG组织的投资者见面会上,FMG董事长安德鲁(AndresForrest)表示,9月底前,FMG与中国金融机构就融资问题没有达成协议,但双方仍在接触沟通。他同时表示,FMG希望获得融资,但不会放弃对公司的控股权。

  “扩张产能需要庞大的投资,FMG希望从中国得到融资,还是倾向于从华尔街融资呢?”

  面对媒体的提问,安德鲁表示,FMG融资的大门是敞开的,公司欢迎来自中国的融资。当然,来敲FMG大门的公司肯定不止中国一家。他承认,为了迅速提高产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FMG会需要庞大的投资,其中,一部分是使用自有资金,但公司产能扩大至1.55亿吨/年,需要从海外融资。

  对中国优惠价格9月底终止

  对于中国媒体关心的FMG供应中国矿石是否执行优惠价格问题,史贵祥表示,9月底,双方原先签订的协议已经失效。从10月1日起,从FMG装船驶往中国的矿石已经按日本价格来计算。

  FMG提供的生产数据显示,自2008年二季度至2009年三季度,FMG装船运往中国的铁矿石达到3850万吨。公司高层表示,到今年年底,FMG供应中国的铁矿石将达到4500万吨。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FMG此前曾承诺今年下半年供应中国铁矿石不少于2000万吨,该计划的实现已无悬念。(董文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