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副行长率团访台 称两岸货币清算“快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9:50
  中新网12月1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率领的大陆金融团昨天(11月30日)抵台,参加第15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这是胡晓炼首次赴台,也是两岸签订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后层级最高的金融代表团。胡晓炼表示,会尽快签订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她形容,两岸金融合作是“一棒一棒、一步一步在推进”,去年海啸让金融业感觉在寒冬度过,两岸交流的感觉却像在和煦暖风中走过。

  为期两天的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在台北举行,将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政策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国际金融新局势下,银行、证券、保险的发展新格局、大陆区域经济发展与台资金融机构西进布局等进行讨论。最后以“面对两岸新局,两岸金融合作的亮点与契机”作研讨主题,会后将进行分组座谈。

  胡晓炼现年51岁、一身便装及短发的“女强人”,抵机场时显得轻松健谈,这位央行唯一女性高管,在机场先了解人民币兑换台币情况,并询问台银柜台服务员,“台湾人民币伪钞多不多?”

  据了解,胡晓炼此行将拜会岛内十几家金融机构,台当局“金管会副主委”李纪珠也将找机会,与胡晓炼谈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有关人民币业务等市场准入议题。

  在两岸签署金融MOU大前提下,大陆金融学者透露,这次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举行格外有意义。据了解,由于这次大陆金融业参与的业者涵盖银行、证券与保险业与监管官员,双方应该会针对一些细节问题交换意见,探讨MOU架构下的各种可能做法。

  由于之前台湾“央行”总裁彭怀南曾表示,只要达成四个条件要求,人民币清算应可水到渠成;大陆主要外汇业务银行——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就曾表示,两岸签署MOU,还有陆银来台设分支机构,人民币清算问题应可能迎刃而解。

  胡晓炼对货币清算看法较乐观,认为应该“快了”,但她对人民币升值议题则不愿回应,仅笑而不答。

  她表示,研讨会内容可以因应金融危机及促进经济发展。两岸签MOU后,未来金融发展机会也将更多、更宽,对两岸经济合作也有更好的促进作用。

  胡晓炼说,两岸金融过去长期停留在学术层面的交流,两岸金融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签订后,在实务合作上可望有进一步开展的空间,通过金融业务拓展,为两岸工商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大陆金融产官学界除胡晓炼外,前来参加者还包括了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建行副行长胡哲一、央行研究局局长等人;至于台湾则有李纪珠、台湾金控董事长张秀莲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人参与。

  胡晓炼过去曾担任央行外汇管理局局长,是大陆外汇管制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操盘手。岛内银行业者预料,两岸签署MOU后,下一步将针对市场准入以及人民币清算等议题进行协商,以胡晓炼的背景,人民币清算应该是主要关切的议题。

  以下是台媒对胡晓炼的访谈纪要:

  问:你怎么看待国际美元走势,人民币有无可能取代美元,大陆又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议题?

  答:美元走势取决于美国的财政情况及财政纪律,尤其是在这次经济复苏后,美国财政情况及财政纪律的变化也将会影响未来美元的强弱。现在大家都很关注人民币发展,但也可以说大家都过度关注人民币了。

  要成为一个强势货币,必须取决于许多因素。大陆现在是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我们离经济强国还有一段距离要努力,包括强化经济质量,例如调整经济结构、环保、节能等,都还需要再努力。

  问:对推动亚元货币带动这波全球经济复苏,你有何看法?

  答:这个议题有很多的研讨,但仍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解决。

  问:这次到台湾来,你特别到机场的台银柜台了解人民币兑换情况,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何时可签订?

  答:我相信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会尽快签订。我的了解是,双方已经有方案,也在谈相关细节,但不要再问我时间表了。今天我在机场,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兑换人民币,肯定是生意兴隆。人民币在台兑换后,对民众会更加便利,可以直接拿人民币在台兑换、消费。

  问:大陆外汇存底逾2兆美元,最近国际市场波动较大,人行是否会再增持黄金准备,在迪拜有没有曝险部位?

  答:外汇存底持有什么部位对市场是相当敏感的问题,例如是不是增加黄金便会对黄金市场产生影响,我们不愿有人因此赚钱,也不愿有人因而损失。至于迪拜曝险部位的问题跟外汇局操作有关,我已经离开外汇局,不方便代为回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