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侠书屡伤四川金庸道歉 青城派将变名门正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0:38
  武侠世界里,包括峨眉、青城在内的四川武术门派,一直都属于小角色,甚至还有一些误解扭曲的外貌。

  金庸先生笔下的《笑傲江湖》,青城派掌门人余沧海,成为一个大反派。他身材矮小,一口四川话,虽武功高强,但是颇有城府且心狠手辣。《倚天屠龙记》中,峨眉派掌门人灭绝师太人如其名,以名门正派自居,却喜怒无常,好杀戮。

  如果说这些人物形象还仅仅停留在人们的武侠世界幻想中,还不足以成为四川武术被轻视的佐证,那么张纪中先生的电影,却是原原本本地丑化了四川武术。在他的镜头里,青城派被“另类风尚”了,青城武士草裙加斗笠再加宝剑,不仅神秘,更是猥琐。余沧海学会了“变脸”。当林平之诛杀余沧海时,他成为两个侏儒的合体。不仅是《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传说中的“四川唐门”,也成为暗器世家。

  一句话,四川武术在江湖的世界里就是“歪门邪道”,多数是以反派、阴暗的形象出现。

  金庸说抱歉对四川武术了解不够

  四川武术之所以被扭曲,最大的“罪魁祸首”就是金庸先生。

  2004年,当金庸先生入川时,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汪键希望用一本峨眉武功秘籍《习峨眉武功》,向老先生介绍真正的峨眉派功夫。据说在那一年,金庸先生前往青城山参观时,32名身着道服的青年曾手持宝剑飞奔而来,腾挪跳跃,摆出阵势。

  “金大侠”当场愣住,被他自己描写的江湖“杀气”镇住了。基于自己的偏颇,金庸先生在面对四川武林人士时,曾道歉说:“由于对青城武术和青城道教了解得不够多,笔下的青城派人物描写不够准确,希望大家能够谅解。”他还表示,修改《笑傲江湖》等旧作时,把四川武林人士的形象适当往正面调整。

  可以说,四川武术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印象,多少都受了武侠小说的影响,存在一些偏见,但在面对泰拳的嚣张时,大家还是喊出了“希望中国武术界能统一对敌”的呼声。(文乘武)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