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第一代电视主播路英去世 汪涵王燕送别恩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1日10:42

  湖南第一代电视主播路英,11月28日因患癌症逝世,享年69岁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李湘、汪涵、王燕、仇晓、魏哲浩、……这些耳熟能详的湖南本土主持人,近日都心情沉重,因为他们的老师、湖南第一代电视主播路英11月28日因患癌症逝世,享年69岁。11月30日,王燕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正忙着和汪涵商量写挽联,她说:“这周五我们都会去参加追悼会。”

  主持2年,湖南电视“拓荒牛”

  1960年,湖南进军电视行业,开办长沙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前身)。兴办电视,播音员是关键,20来岁的路英担任播音员工作。1962年,全国经济陷入困难,长沙电视台被迫停办,湖南电视最原始的生命短暂而脆弱,再加上当时的电视普及率极低,全省的电视机拥有量还停留在个位数,因此路英并未在电视上给湖南观众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但即便仅仅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也算得上是湖南电视的开拓之举,路英则堪称“拓荒牛”。

  从教27年,桃李“满荧屏”

  路英后来转行,在湖南广播电视学校从事教师工作。1989年入学的仇晓;1994年入学的汪涵、王燕;1996年入学的魏哲浩、蒋宏杰(YOYO);1997年入学的李好,后来都成为了“广电湘军”大红大紫的主持人。另外,黄锐、郑慧琳、金晓林、李红等名主持,也都毕业于这所学校。他们中间的每一个人,都接受过路英在播音主持方面的专业训练。除了这些正儿八经的学生,他还有一些“关门弟子”——关起门来在家上课的弟子,比如大名鼎鼎的李湘、李兵、徐俐。

  谈及路英的逝世,王燕扼腕叹息,凡是从湖南广播电视学校毕业的人,都是路英的学生,“因为我们当时只有路老师教播音小课”。她声音低沉,称不愿意相信他那么快就走了,“他生病住院时,我们同学都陆续去看了路老师。他心情很好,还说手术很成功,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12月4日将举行路英追悼会,魏哲浩、仇晓、汪涵等人均会参加。

  路英简介

  路英,主持与播音系教师,播音指导(正高职称),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湖南省播音与主持研究会顾问,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顾问。曾先后担任湖南省广播电台播音组组长、湖南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党委书记等职。几十年来,为数不清的广播电视节目播过音,发表论文十多篇,出版了《播音知识与练习》、《语言与发音》等著作和《朗诵艺术》、《临江哀楚》、《古诗朗读》等音像作品,并培养、指导了大批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如湖南经济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和仇晓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