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迪拜危机不影响A股中长期向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11:07
  刚刚遭遇迪拜债务危机重创的股市,在本周一缓过神来,沪深两市分别大涨3.20%和4.74%,香港恒生指数上涨了3.25%。投资者更愿意相信,迪拜危机虽让全球股市心慌,但不至于演变为金融危机第二波。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尚未完全走出美国金融危机阴影的投资者,难免对突如其来的迪拜危机恐慌。上周五,香港恒生指数大跌4.84%创9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由于上周二及上周四两次经历单日超过3%的大跌,迪拜危机的爆发使A股走势更糟糕。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41%,是8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好在,经过一个双休日的冷静,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迪拜债务危机不同于美国次贷危机。按照专家的分析,迪拜危机的风险上限总额只是数百亿美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欧美银行在2007年至2010年间减记的28000亿美元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更重要的是,支撑国内股市反弹的基本面是中国经济增长,而本轮中国经济回升得益于投资和内需的拉动,其趋势不会因为外部的局部危机而终止。

  迪拜债务危机与美国次贷危机中的主角也不同,前者是主权投资机构,后者是普通购房者。由此,两者的偿债能力不同。已有西方政府首脑表示,阿联酋有资源确保世界不会再陷第二轮金融动荡。“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美国金融危机教会了各国更快速协调处理突发性危机。及时有力的拯救措施,有助于避免迪拜危机重蹈次贷危机的覆辙。阿布扎比宣布向迪拜注资150亿美元,及阿联酋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迪拜债务危机,确保不对国家经济造成负面后果,促成了亚太股市本周一的大幅反弹。

  迪拜债务危机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可以肯定的是,A股市场上有不少个股在上周五遭“错杀”。银行股在上周五“哀鸿遍野”,是受迪拜危机首当其冲影响的板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均已澄清未持有迪拜世界债券,股份制银行与迪拜危机有染的可能性更小。实际上,经历了美国次贷危机,投资者已经看到国内银行较低的国际化程度,是其不会受到海外金融危机较大冲击的“安全伞”。由迪拜危机波及到西方国家银行,再间接影响国内银行的可能性存在,但应该不会很大。

  正因为国内银行风险与迪拜债务危机“相距甚远”,本周一的港股反弹,中资银行股一马当先,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四家的H股分别上涨4.63%、5.81%、5.18%、4.88%,几乎挽回了上周五所受的冲击损失。相比之下,4大银行股在A股市场上显得无精打采,工商银行仅仅小幅上涨0.97%,涨幅最大的交通银行也只是上涨2.17%。这种“跌起来卖力,涨起来不出力”的现象,近期在银行股上多次发生。由此看来,国内银行股上周走弱存在“借题发挥”之嫌。

  本周一的A股报复性反弹,还因为上周累计跌幅偏大。消息面的整体偏暖,特别是中央再次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大盘反弹创造了条件。出于对远期通胀压力的考虑,明年货币政策可能在“适度”二字上做文章,但只要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及资金面整体宽松,不会影响到股市中长期向好的趋势。

  当然,迪拜危机给投资者再次提醒,不要从过度担心走向盲目乐观,世界经济恢复过程中也存在不确定性。2009年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月,3400点附近又压力沉重,股指能否创年内新高将成为最大看点。随着境内外股市联动性增强,外围股市可能受到的迪拜危机“余震”,或给A股走强带来新的变数。(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