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评论:奥巴马在阿富汗增兵问题上选择有限(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2:22
资料图片:战斗中的驻阿美军

  
 


  资料图片:11月3日,两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西部法拉省的一处谷地巡逻。新华社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12月1日发表讲话,宣布向阿富汗增兵的具体内容及美在阿最新战略。美国两党议员抓紧最后时间,纷纷走上电视提出各种要求,希望将它们塞进奥巴马的讲稿。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胡冠)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在美国陆军军官学校(西点军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预计将宣布包括增兵在内的阿富汗新战略。在“长考”约3个月之后,奥巴马终于决定在增兵人数等棘手问题上做出选择,尽管他的选择十分有限。

  奥巴马上台伊始,就提出将美全球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移至阿富汗。在年初宣布的阿富汗战略中,除了向阿增兵2.1万人,使驻阿美军人数升至6.8万人外,还包括扩大阿富汗安全部队规模、争取塔利班“温和派”支持等举措。

  但近一年来的情况表明,这些措施成效不佳。据美国《纽约时报》透露,美政府内部评估报告描绘了一幅暗淡的景象:阿富汗军队“一片散沙”、美军培训计划“疲于应付、力不从心”。更令人震惊的是,阿安全部队中每4到5人就有一人开小差。过去6个月,能独立作战的阿军队数量实际上减少了。

  在与塔利班“温和派”谈判方面,进展同样并不理想。美国要求塔利班必须放下武器,但塔利班则提出外国军队撤出是谈判的前提,双方的分歧难以弥合。

  奥巴马的另一个难题是盟友们对驻军阿富汗纷纷心生退意。有报道说,荷兰和加拿大都已计划从阿富汗撤军,而美国一直在设法阻止这些军队撤走。同时,美国还在设法赢取北约盟友的增兵。然而,迄今白宫仅成功说服英国增派500名士兵。

  近几个月来,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驻阿美军伤亡人数连创新高。面对如此严峻的局势,如果奥巴马减少甚至放弃在阿军事行动,恐怕会给人留下“反恐半途而废”的不利形象。因此,奥巴马除了继续增兵,几乎没有其他可选项。

  此外,分析人士还认为,奥巴马增兵阿富汗将有助于打消巴基斯坦的疑虑,增加其继续与美合作反恐的信心。

  在向阿富汗增兵的问题上,各方目前关注的焦点是增兵的人数。目前,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外国联军共约11万人,而美军驻阿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将军今年9月已正式提出,需要向阿富汗增派约4万兵力,方能确保获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

  据美国媒体透露,在1日的讲话中,奥巴马很有可能宣布将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左右,同时美国将要求其北约盟友增兵1万,从而满足麦克里斯特尔将军的要求。此前,奥巴马已经开展了“电话外交”,分别与英国、法国、丹麦等盟国领导人通了电话。

  在宣布增兵的同时,奥巴马还面临向国内“推销”这一计划的挑战。因为增兵意味着更多美军士兵将面临死亡威胁、以及每年新增几百亿美元的军费开支。

  美国ABC/华盛顿邮报最新民调显示,只有46%的美国人支持为打击塔利班和训练阿政府军向阿增派较多数量美军。半岛电视台网站发表文章说,奥巴马向阿大量增兵的民意支持度不到半数,他需要迅速回应日渐增多的怀疑和批评声音。《纽约时报》分析说,奥巴马很可能采取两手策略,在宣布增兵的同时,强调要尽早“结束”阿富汗战争。这样,奥巴马一方面希望民主党人和反战民众相信,他增派军队并不是要使战争升级;另一方面,他又可以使共和党人相信,他将满足军方的需要,支持军方全力击退塔利班和防止“基地”组织威胁美国。

  当然,对奥巴马最大的考验,来自于阿富汗局势能否在增兵后有实质性的改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单靠增兵并不能消除阿富汗常年战乱动荡的根源。阿富汗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人均年收入仅350美元左右,国内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动荡的社会,最易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新任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8月份访问阿富汗时曾说:“我们应该认识到,仅凭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对此,我们需要更开阔的认知和综合手段。”他说,军事手段加上国际社会对阿富汗重建的长期承诺,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主任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则认为,美国以反恐名义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之所以绵延8年而未见明显成效,其根本原因是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没有真正赢得当地民众的支持。他说,当地民众始终没有看到或感受到社会的平安与进步。相反,他们体会到的只是每况愈下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