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贸组织部长会花絮两则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3:22
  新华网日内瓦11月30日电(记者尚军 刘国远)为期三天的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第七次部长级会议11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拉开序幕。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不仅开起了博客,而且还苦学汉语,开幕致辞中他用“众志成城”这句汉语来勉励大家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博客记述会议经历

  “11月30日,星期一,日内瓦,雨。”

  当记者打开世贸组织第七次部长级会议的官方网页,点击链接“帕斯卡尔拉米的博客”后,这样一行字跃入了眼帘。会议期间,身为世贸组织“一把手”的拉米开起了博客,每天撰写一篇博文,记述经历和心得。

  与此前一天相比,拉米11月30日的心情显然要好一些,因为他在前一天发表的第一篇博文里为日内瓦街头抗议活动演变成暴力事件而感到揪心。

  虽然部长级会议11月30日下午3点才开幕,但拉米上午一刻都没闲着。他形容自己度过了一个“亚洲版”上午,因为他马不停蹄地会见了中国、越南和日本的贸易部长。

  草草吃了午饭,或者根本算不上午饭,因为只有面包加香蕉,拉米又赶在开幕前与非政府组织代表举行了会晤。接下来就是最重头的开幕式以及随后的全会了。从自己发言到聆听各位部长的发言,拉米写到此处特意加了个中美两国代表的发言尤其值得关注。

  第一天的会议结束后,拉米少不了要尽地主之谊,款待与会代表的佳肴就是瑞士奶酪和日本寿司。

  “明天一早要与最不发达国家的部长们举行会晤,这是我们担心和关心的焦点,”拉米写道。

  学说汉语激励大家

  “中国有句成语叫"zhong zhichengcheng",”开幕式上,拉米最后蹦出的一句算不上标准的汉语让在场的中国记者一时间都没能反应过来。

  他说什么?哦,原来是“众志成城”。

  为了鼓励世贸组织各成员努力打破目前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拉米特意引用这句中国成语来给大家打气,而且是用汉语说的。

  拉米说,他真诚地希望与会成员能够像这句成语那样去努力,通过未来几天的会议增进团结,进一步坚定到2010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决心。

  虽然只是四字成语,但对法国人拉米而言,要说得标准可并不容易。

  在博客中,拉米透露自己下定决心要在开幕致辞中用自己最好的汉语普通话说出这句成语,为此,他不顾在下属面前丢面子,反复练习。

  “你能想像我练习时身边工作人员的表情吗?”拉米写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