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最大LED照明示范工程预示广阔市场前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16:53
  新华网天津12月1日电(记者张建新)在天津工业大学崭新的校区内,近5000盏半导体照明室内外灯具遍布马路、草坪、校舍,让这所大学首先享受到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这些灯具节电达到300万元。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最大规模的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

  这些灯具是由这所大学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研制的成果。对日益受到能源紧缺影响的中国来说,寻求和推广节能新技术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也预示着一个新的产业的崛起。

  实际上,这个中心已建成天津市乃至教育部认可的产学研创新机制的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联合天津市6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天津市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初步完成LED上中下游研发和产业布局,加大了LED关键材料及终端产品研发。

  中心联合几家企事业单位自主研制成功了国内首款LED轿车前照大灯,并得到国家863计划的支持,该前照灯包括了采用高亮度LED光源制造的近光灯、远光灯、位置灯、转向灯。在此基础上,起草并提交了LED汽车前照灯的国家标准。

  目前,天津工业大学成立产业化公司天津工大海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实施半导体通用照明灯具的产业化,已形成每年30万盏高端LED照明产品的生产能力,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建设和布局,2008年申请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产品应用于中国众多示范工程并出口美国、欧洲、印度等地。

  2009年,以滨海高新区、东丽开发区、格调春天等多个居民住宅小区为标志的LED照明示范工程,标志着天津“十城万盏”试点城市建设项目的启动,以及天津向着高端化高质化国际化的产业化目标快速前进。

  目前,通过产学研合作、重点突破、联盟发展等机制,天津市半导体照明产业链日臻完善,产业布局初步完成,集聚效应逐渐突出。他们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农村新城镇、道路照明等全市重点工作,已经实施了较大的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13项,应用大功率LED灯具近4万盏。

  根据《天津市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实施方案》,天津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LED大运会、LED校园、LED生态城、LED工业园、LED交通等五大板块,分阶段推广应用LED照明灯具50万盏以上,总投资10亿元。

  同时通过产学研结合,在滨海新区形成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最终建成国家级半导体照明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培育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5到10家,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到200亿元,年节电规模达到2.5亿度。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