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指数:北京上海深圳跻身3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1日20:09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城市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但经济的快速增长有没有带来与其相应的公共服务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服务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今天首度发布相关“成绩单”——“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指数”,揭示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总体状况和社会效益。从公共服务支出上看,上海在全国35个中心城市中排名首位,在产出上,上海位居第三。

  两个视角看服务

  “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指数”创新地从产出与支出两个角度,对35个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进行了分析和比较。产出法和支出法的指标体系均包含5个分类指数:基础设施、健康安全、就业社保、科教文化和环境保护。产出法主要从城市居民可获得的公共服务来考量,比如,人均拥有道路面积、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每千(每万)人口医疗技术人员数和病床数等。支出法则着重考量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治安、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公共文化、就业社保等方面的人均财政支出。

  从支出上来看,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厦门排名前五,从产出上看,排序又有了明显的变化,北京、深圳、上海、沈阳、广州分列前五。

  细看上海的“成绩单”,人均基建、人均义务教育支出上列全国首位,在信息服务、公共文化的产出上,也居全国首位,但也有“弱项”,分别是就业服务、环境保护、基本医疗等,因而在产出法排名中,这些“弱项”拖了后腿。

  东部优于中西部

  研究同时表明,我国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呈显著的区域不平衡状态,东部明显优于中西部。无论是按照产出法还是按照支出法比较各大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位居前列的都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厦门等。

  区域间的差距在支出法的测评结果中更为明显,第一、二梯队的都是东部城市,第三梯队中除武汉外,也全部都是东部城市,而中西部城市几乎都集中在第四、五梯队,可见东部地区城市财力之雄厚。在产出方面亦是如此,东部城市占据第一、二梯队所有6个席位,西部城市在第四、五梯队的8个城市中,占了7席。

  上海交大中国服务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分析指出,除了固有的财力差异外,从具体操作层面来讲,为了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市(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认知水平和执行能力,也是一个关键环节。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责编:海量 来源:新民晚报

  中央台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