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换帅之际挑战多(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21:08

  11月2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维也纳12月1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换帅之际挑战多

  新华社记者刘钢

  国际原子能机构12月1日更换掌门人。在任12年的巴拉迪功成身退,将总干事之位传给日本资深外交家天野之弥。那么,这两位掌门人的行事风格有什么不同,后者将怎样应对未来挑战呢?

  巴拉迪:坚持原则 善于平衡

  巴拉迪自1997年12月1日开始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分别于2001年和2005年两次连任。

  巴拉迪在任期间,伊拉克、朝鲜、伊朗、叙利亚等地区核问题依次成为国际热点,这使得他本人及其领导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成为国际焦点之一。

  在巴拉迪领导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拉克进行了严格的武器核查。他于2003年3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对美、英所谓“伊拉克秘密发展核武器”的说法提出质疑。虽然最后美、英还是绕过联合国发动了对伊战争,但巴拉迪却从此声名鹊起。

  伊朗核问题是目前国际社会最关注的地区核问题。一些西方国家怀疑伊朗核计划的真实动机,一再对其施压。在此问题上,巴拉迪也没有顺从美国的指挥棒,拒绝在没有获得可靠证据的情况下认定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他积极斡旋,促使伊朗于2003年12月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巴拉迪及其领导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由于在防止核扩散和推动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于2005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天野之弥:行事低调谨慎

  作为巴拉迪的继任者,天野之弥以行事低调著称。

  天野之弥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法律系,1972年开始从事外交工作,专司国际裁军及核武器不扩散事务。2005年至2006年,他曾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年度主席。

  天野之弥很少公开阐述自己对国际事务的看法,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及联合国各项活动中表现也并不活跃。今年7月初当选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一任总干事后,他行事更加谨慎,几乎不对媒体发表任何观点。

  天野之弥在竞选总干事时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当只是一个处理技术问题的平台,而不应参与外交调解;同样,机构负责人不应是一个国际争端的调解者,而只应是一个决策的执行者。

  天野之弥在当选机构总干事后曾婉转地批评说,目前世界上存在一种误解,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只是处理地区核争端,这是机构的一个弱点,也是穷国对机构不满的原因之一。

  他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核保障监督,还担负着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任务。作为总干事,他会在帮助贫穷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原子能机构:面临严峻挑战

  国际原子能机构换帅之日,正值伊朗核问题再度激化之时。

  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1月27日作出的要求伊朗与国际社会“全面合作”、澄清一切涉核未决问题的决议,伊朗反应强烈,不仅拒绝执行这一决议,并于29日宣布再建10座铀浓缩设施。伊朗方面还警告说,如果西方继续施压,伊朗将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这一表态使得本已十分严峻的伊朗核问题急剧升级。国际社会将如何应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新掌门人的态度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朝核问题同样棘手。因朝鲜完全中断与国际社会的核谈判,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核查活动已经停止。因此,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面临的又一艰巨任务。

  世界其他地区的涉核问题虽尚未激化,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任务同样相当艰巨。比如,叙利亚被怀疑的设施的性质就有待进一步澄清。

  包括核电在内的核能正在当今人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如何建立有效机制,既保障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益,又防止核材料、核技术被滥用,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未来所必须应对的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