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据称快递业现状是谁先涨价谁先死 齐涨价求自保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5:56

  “集体涨价就是都涨都不死”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称,此次涨价最大的矛盾在于网商从中赚取快递费,而快递企业过分依赖价格的竞争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边缘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曾表示,国内快递行业已经处于“谁先涨价谁先死,谁不涨价谁等死”的境况。对于此次涨价,11月26日,徐勇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集体涨价就是,都涨都不死。”

  他表示,从这次快递行业集体涨价事件,我们要看到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快递企业过分依赖价格的竞争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边缘”。

  “人工成本、房租、油价等在不断上涨,而快递企业的价格却在不断下降,这种微利经营必然导致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企业后劲不足,同时不能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

  他了解到,曾经有快递企业员工连续加班,三天只睡了10个小时。“低价竞争导致员工待遇下降,企业招工难。快递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力的缺失导致企业服务能力难以提升。”

  而此前韵达快递一位不愿意具名的高层就已经表示:“现在的价格下我们已经撑不住了。”

  此外,他指出部分民营快递企业服务产品单一,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最终导致价格战。

  徐勇表示,曾做过一份调查显示,上海白领每月网购的次数是3.6次。涨价之后意味着每月网购消费增加3.6元或是7.2元,消费者是可以接受的,而“事实是消费者已经提供了快递费用,是否到达快递公司手里是个问题”。

  事实上,他认为此次涨价最大的矛盾在于网商从中赚取快递费,“网商和快递之间没有游戏规则。”

  徐勇表示,网商有责任、有义务为快递公司提供公开、公平的游戏规则,制定合理的价格。政府也要发挥监督作用,对违背游戏规则的网商制定严格的处罚措施。快递公司则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走差异化服务道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