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台连续8天发大雾预警 覆盖45.6万平方公里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2日14:22


  中央气象台连续八天发布大雾预警 覆盖地区达45.6万平方公里

  京津冀是集中区 华北平原遭遇40年来“最强雾”

  11月大范围强雨雪成重要诱因

  今起有冷空气过境 气温下降 自西向东大雾将被逐渐驱散

  持续11天,影响范围45.6万平方公里。

  近4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雾天,影响了我国中东部地区。气象专家分析,上月的雨雪天气是主要诱因。

  根据中央气象台雾区监测显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北部等华北平原地区是浓雾集中区域,而这些地区也正是今冬暴雪的重灾区。尤其是河北石家庄等地,经历了全国最强暴雪后,陷入最浓雾区。

  包括今天在内,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八天发布大雾预警。

  好在此次超长雾天即将进入尾声。中央气象台最新报告,从今天中午起,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开始“清理门户”。

  大雾·盘点昨日雾气“最鼎盛”

  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数据,自11月22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开始出现大雾天气,至今已持续达11天,波及16个省区市。

  昨天是大雾范围和强度均达到顶峰的一天。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天津、辽宁、山东中西部、江苏北部、宁夏北部、甘肃东部、安徽北部、湖北大部等地能见度仅在100—200米。

  根据今天的监测资料,雾区影响面积约为45.6万平方公里。

  大雾·现状今日再发大雾预警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这已是连续第八次。此次大雾天气,创近4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大纪录。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警报:今日,辽宁中部、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今日雾情

  8条高速今晨封闭

  今晨,大雾先后“封锁”了8条高速公路,这也是今年入冬这几次大雾以来封锁高速路比较多的一次。

  交管部门介绍,受大雾天气影响,京沈高速、京石高速、京开高速天宫苑至榆垡路段、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东南六环六元桥至长阳路段,在早晨相继采取了双向封闭措施。

  随后,京承高速公路全线、京平高速公路吴各庄至夏各庄路段也采取了封闭措施。

  受到这些路段封闭措施的影响,部分高速公路四环至五环路之间的通行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由于雾气“盘踞”在东南方向,也给通往机场的道路带来了不小影响,机场高速和机场北线的能见度也非常低。

  好在这场大雾持续的时间并不算长,随着雾气的扩散,上午11时许,所有封闭的高速公路基本开通。

  东北方向航班受阻

  记者上午从首都机场了解到,飞往沈阳、长春等东北方向的航班大多延误,有的还被迫取消。

  记者通过机场查询后了解到,早晨6点50分飞往沈阳的J56218航班,以及国航7点30分飞往重庆的CA1419和7点40分飞往锡林浩特的CA1109航班都已经取消。

  其他飞往长春、大同、哈尔滨、佳木斯的航班都是延误状态,截止到记者10点发稿时,这些航班还没有起飞。

  大雾·分析上月强雨雪成主要诱因

  罕见大雾原因何在?中央气象台分析显示,持续大雾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

  首先是今年11月上旬,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出现的较大雨雪天气。雨雪过后,近地面的水汽丰沛,而后偏东风或偏东南风盛行,从洋面带来水汽,使得形成大雾的水汽条件相当好。并且,晚上天气放晴,辐射冷却,温度降低,近地面空气很容易达到饱和,从而形成了雾。

  其次,近半个月以来,我国没有强冷空气影响,近地面的气压场分布比较均匀,导致风速较小,一旦雾形成,就不容易消散,给大雾制造了安稳的“温床”。

  天气预测

  今起冷空气驱散大雾

  此次超长大雾天气即将进入尾声。中央气象台最新报告,从今天中午起,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开始“清理门户”。

  目前,第一股冷空气的前锋已经移动到了华北地区,预计将继续向东南方向移动。

  受其影响,未来两天,内蒙古、东北地区东部等地将出现雨雪天气;华北地区将刮起4至6级北风,气温将下降4℃至6℃。

  从明天开始,另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带来4至6级偏北或偏南风,内蒙古、东北等地还会有明显降雪。

  两股冷空气过境后,西北、华北、东北和黄淮等地,大雾将逐渐被驱散,空气质量也将有明显提高。

  本版文/记者陶颖王永生白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