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汉滨区关庙卫生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6:03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陕西省汉滨区关庙卫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的文件精神,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要求,结合本院实际,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医院”为载体,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圆满完成了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学研、开智慧之源。为了激发潜能,增长智慧,激发活力,为谋划医院科学发展所用,院班子带头精学理论,掌握实质,同时将全体职工纳入参学对象,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学习业务知识有机结合,医院坚持每周邀请市中心医院专家来医院开设“晨夕课堂”,进行订单式“业务知识快餐”充电,现场解答主治医生提出的疑难问题。坚持每周三开展一次疑难危重病例会诊讨论和“三基”知识测试,让全院职工增智、长智提能力。同时,开展“医院科学发展大家谈活动”,升华学习实践主题,邀请本院德高望众的离退职工,社会各界及村干部代表,进行集中座谈讨论,问计于全院职工,问计于社会各界代表及广大民众,广开言路,集智汇策,找准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主要因素。通过个人精学“白加黑”,业务充电“内加外”,专题讨论“大家谈”的学习讨论形式,让全院职工思想产生了碰撞,智慧相互交融,既增智明理,又强能提质。院班子通过专家指点明思路,问计于民强措施等途径,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的思维谋划医院建设,用新的观念统领医院实践,用新的方法改进医院工作,突出医患和谐,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三大工作重点,努力建设良心医院、放心医院、爱心医院,办出城乡结合部人民满意的特色医院。

  抓管理,用智慧之策。为了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我院发放征求意见表1500多份,广泛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在集中讨论形成共识的基础上,着力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各科室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出台了适合该院特点的医德、医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规范服务标准。出台了医务、医师、医技、行政、后勤、护理人员8项行为规范制度。使工作人员有章可循,管理人员有章可依,促进医务工作走向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了医德医风个人档案,坚持医德医风考核到个人、奖到人头。在考核过程中,采取自我评价、科室评价、患者评价、院长评价相结合的考核办法,遇到有奖惩投诉、表扬等情况时随时记入个人档案,保持个人档案的长期性和完整性,使医德医风建设从纸上落到人头上,从口头上落实到了日常医疗服务之中。三是改进服务措施。我医院坚持从细微环节做起。在门厅设了候诊椅、饮水机,让患者有一个舒适的就诊环境。为方便群众看病,开通了24小时服务电话,购置了120救护车辆,实行上门服务。四是加强收费管理。为了让职工和患者能及时了解卫生政策的动态信息,我院建立了医院卫生信息管理的软件系统,购置了办公用电脑,对收费、院务进行计算机管理,并将逐步实现电子化管理病历信息,确保医院工作进一步规范。同时推行药价有奖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开承诺,如果发现药品价格高于零售药店的,实行一个品种奖励现金50元,并将药价降到社会最低水平,努力建设良心医院。五是建立医疗质量考核体系。医疗质量管理小组定期向临床、护理、医技等科室通报质量检查情况及分析后提出的整改意见,科室医务人员根据质量管理小组对检查结果及整改措施的反馈情况,进行自查自评,认真分析讨论,按改进措施进行落实改正,质量控制检查小组认真复核医疗质量改正情况。使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卫生行业新风尚,杜绝了生、冷、硬、顶、推、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从而促进整体临床医德素养和业务素质提高。

  抓培养,启智慧之本。本院党员深刻认识和体会到:人才建设是医院科学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必须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优质人才、选拔突出人才、调动原有人才、重用优秀人才、稳定留住人才、关心爱护人才。一是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为解决医疗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医院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优秀的医疗技术人才来院工作。二是立足本院培养人才,不断加强业务培训,聘请省、市医院专家到我院开展义诊活动,并送职工到市中心医院培训。聘请退休医师设立专家门诊,以老带新,同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强素质活动,坚持各科室每周一次专题讲座,每月开展一次业务技能考试。通过组织培训和自学,在全院医护人员中形成了自觉钻研医疗卫生技术的良好风气,人才队伍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关心爱护留住人才,坚持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在工作上热情支持,在生活上真诚关心。院领导经常性与医院职工谈话谈心,制定了定期走访机制,坚持定人定期进行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状况为他们解决困难。着力营造和谐融洽的良好环境,使专业卫生人才始终能够走在引领医疗事业发展的前列,努力建设放心医院。

  抓发展,展智慧之果。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问计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我院领导班子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在人才管理上,体现以人为本,坚持配置好,关心好、培养好、发挥好、使用好;在用人上,坚持“不用一个庸人、不养一个懒人、不亏一个能人”;在服务上,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在发展上,坚持又好又快全面可持续。把升华服务理念,提高诊治能力,把解决百姓看病贵看病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大实践,以新思路、新举措、新载体、新作风、新效绩推动新发展,展现医院发展新风貌、新景象、新局面。投资50多万元改善医疗环境,对医院门诊大楼装修整容,购置办公桌椅,添置了高档B超,电子胃镜和7台电脑,购置了医疗救护车,配备了10张病床,安装了8个空调,为患者营造一个技术好,收费低、服务优的医疗环境。积极组织医务人员,深入村组农户为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同时开展慢性病普查,对服务范围内的18500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对65岁以上的服务对象免费体检2800人次,对妇女妇科病免费检查2120人次;并对辖区五保户全部实行免费体检,使弱势群体健康状况得到保障,对农合住院、门诊、低保、五保、住院报销全面实行了直通车,让患者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该院与民政部门加强联系,对贫困户发放“扶贫就诊卡”,减免相关医疗费用,聚力建设爱心医院,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通过以学促改,提升管理水平,培养优秀人才,抓服务质量的提高,医院赢得了广大群众和患者的信任,门诊和住院患者明显增加,业务收入突破100万元,较往年增长1倍以上,基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中共安康市汉滨区委学习实践办刘贵成)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