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进甲流高发期 省卫生厅发出告知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2日16:48
  我省(浙江省)最近日增加200多例甲流病例,重症患者达150多例,甲流在我省已经进入高发期。专家预测,进入12月份,甲流疫情不仅将出现增长趋势,而且很有可能会是快速增长,重症和死亡人数会有所增加,所以医疗部门要加紧药品、物资准备,为抢救重症患者和危重患者做好充足准备。

  病例急增 甲流病毒“不怕冷”

  “下沙东方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管着下沙8万多大学生的健康,医护人员每天要忙到凌晨3点钟以后才能歇口气,我们近期在增派医护人员抵御甲流流行。”连日来,杭州各大医院发热门诊爆棚,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省东方医院)医护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在浙医一院隔离病房,连日来收治100多位甲流患者,人手不够用,医院从其他科室抽调了多位医护人员增援。该院发热门诊护士詹欣告诉记者,最忙时,白天接诊四五百人,傍晚下班走不掉,扒口饭加班,一直到半夜12点因为发热来看病的市民还是络绎不绝。

  各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压力逐渐增大。省儿童医院发热门诊的日门诊量突破1700人次,几乎翻了一番。

  记者从卫生厅了解到,目前除了各家医院增派甲流救治力量,开展重症救治的培训外,我省确定75家甲流救治定点医院,75家甲流救治后备医院。一线重症救治医院25家,后备重症救治医院15家。

  我省甲流防治专家组组长李兰娟院士介绍,甲流病毒对热敏感,36℃条件下30分钟甲流疫苗就可“灭火”。也就是说,甲流病毒不怕冷,进入寒冷冬季,并不存在普通市民预想的“冻死病毒”的可能。

  高热3天以上 住院治疗

  专家说,早期发现、早期抗病毒治疗是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关键。为了让公众了解早期识别甲型H1N1流感重症的基本知识,根据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和专家的建议,省卫生厅特告知如下:

  下列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尽早去医院诊治:1、妊娠期妇女;2、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等免疫功能低下者,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3、肥胖者;4、年龄在5岁以下的儿童(年龄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5、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发生以下情况之一者,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需住院治疗:1、持续高热3天以上;2、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3、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青紫;4、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5、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6、医学检查有肺炎征象;7、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流感轻症患者与别人交流时注意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主动戴上口罩。如果医生要求患者住院治疗,请患者和其家属配合做好住院治疗工作,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延误治疗时间。

  预防甲型H1N1流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流水+肥皂)、常通风、不扎堆、少摸脸、勿揉眼、健身体。咳嗽或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或手臂遮挡,纸巾请丢入垃圾桶。(王蕊孙维)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