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斯里兰卡:战争难民重获自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7:10
  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政府12月1日开始履行此前承诺,允许生活在北部难民营中的12.7万战争难民从当天起可以自由流动。但难民营开放当天并未出现大规模平民涌出现象,因为大部分人由于无家可归,最终仍将选择留在难民营里。此间舆论鼓励斯政府做出这样的努力,但担心战后重建过程中的经济困难将会影响难民安置问题。

  11月21日,负责战争难民安置的斯里兰卡总统特别委员会主席巴西尔·拉贾帕克萨已公开表示,从12月1日起,在北部瓦武尼亚难民营中的平民经过登记后将可以自由出入难民营,也可以回到他们原先的住所。同时,政府还承诺将在2010年1月31日前完成所有难民的安置工作,并最终关闭该难民营。他说,政府采取上述措施,是为了使这些平民获得自由,因为反政府武装猛虎组织已经被击败。

  今年5月,斯里兰卡政府军击败了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简称“猛虎组织”),结束了该国长达25年的内战。然而,胜利喜悦过后,战争带来的难民问题不可回避地摆在斯政府和国际社会面前。

  据悉,在双方冲突进入最后阶段时,受战争影响地区约有30万人逃离家园,随后被安置在北部靠近冲突地区的瓦武尼亚和贾夫纳等地区的难民营内。由于担心猛虎组织的残余力量混入难民营中,斯政府于是规定,这些难民不能自由离开难民营,其家人未经许可也不能前往难民营探望。不过,此举遭到一些国际人权组织的反对。他们认为,斯里兰卡政府在“使用水泥及混凝土修建永久性难民营,是想让难民们在这里住更长时间”,这违背了联合国关于建立临时性难民营的指导方针。随后,斯里兰卡政府驻伦敦特派使节团新闻发言人否认了这样的说法,称这样做是出于安全及卫生情况的考虑,不代表永久性,并承诺斯政府将在联合国及其它友好国家帮助下尽快解决难民安置问题。

  由于人权组织及外国政府施加压力,斯里兰卡政府在最近几个月内已允许大部分难民离开。在宣布开放难民营之后,斯政府加快清理战争期间埋下的地雷,改善有关地区的基础设施,以便尽快安置难民。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曾于11月中旬访问了斯里兰卡,并对约半数难民得以返回家园及难民营条件有所改善表示满意。

  一名北部地区行政长官表示,在接下来两周内,先有1.7万无家可归的难民会在他们原先的村庄得到安置。这些难民将从斯里兰卡政府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那里获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其中斯政府将这些家庭的补助标准由2.5万斯里兰卡卢比提高到5万斯里兰卡卢比(1美元约合114.41斯里兰卡卢比)。但分析认为,斯里兰卡目前的国内经济发展并不是很顺利,该国的经济规模大约只有400亿美元,急需各方支援,因此能否顺利实现战后经济重建,也是斯政府能否最终解决难民问题的关键。

  (人民网新德里12月1日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