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殡葬商拟用强碱分解遗体 更加环保更加节能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3日04:02

  人辞世后,怎样“离开”更好?火葬、土葬还是水葬?如今,更为环保的新选择面世:人们可以“碱水解”遗体,让它化作咖啡色黏稠液体,经由下水道“绿色”地离开。

  高压容器内分解

  利用碱水解法,遗体将被置于一个高压不锈钢容器,用强碱溶液浸泡、加热并施压。两小时后,遗体分解完毕,仅剩一些骨头残骸和糖浆状咖啡色溶液。溶液可通过排水管排出,骨头将研磨成粉交由家属保管。

  碱水解法并非首次问世。此前,这一技术主要应用于处理动物尸体和医学研究的捐赠遗体。

  路透社12月1日报道,美国主营殡葬业务的马修斯国际公司打算明年1月把碱水解技术投入商业应用,首先在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堡的殡仪馆推广。

  在加拿大拥有碱水解专利的“过渡科学”公司也准备在明年春季推广这一技术。公司总裁艾伦·贝塞尔说:“这是未来100年内进入殡葬市场的首个新选择。”

  比传统火葬环保

  与传统火葬相比,碱水解法显然更环保。

  如今,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超过一半的加拿大人选择火葬。路透社说,一次火葬释放二氧化碳约400公斤,可产生二恶英等污染物。如果逝者生前补过牙,火葬还可能造成银蒸气飘散。另一方面,火葬耗用的燃气或电力将相当于汽车行驶800公里的能耗。

  相比之下,碱水解法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降低能耗30%至90%,污染物也会明显减少。

  贝塞尔说:“这种方法操作过程安静,不会产生明显气味,也不排放(污染)气体。安装(碱水解设备)地区的居民不必像建造火葬场那样担心。”

  马修斯国际公司总裁保罗·拉希勒说,碱水解法将对环保人士具有吸引力。

  这一说法得到贝塞尔认同。他说,公众正对这一技术作出积极反应。

  费用高于火葬

  不过,碱水解法在商业推广上也存在现实阻力。

  首先,它的费用将高于火葬。碱水解设备的费用是传统火葬设备的4倍。

  其次,有人听到碱水解法的具体操作方式后会被“吓倒”。贝塞尔说,他们会觉得这样对待自己或亲人的遗体有点“恶心”。

  另一方面,教会不认可这种处理遗体的方式。宗教神职人员认为,碱水解遗体的做法“不是处理人类遗体的体面方式”。

  路透社说,正是由于受到教会和其他方面的压力,美国纽约州几年前叫停了一起引进碱水解法的法案。新华社记者 陈立希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