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省佛坪县以扶贫开发改善农村民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08:18
  人民网西安12月3日电(记者杜峻晓胡贵军)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从田野、村庄、山脚下蜿蜒而过;漂亮气派的小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全村年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1685元提高到现在的3380元。陕西省佛坪县袁家庄镇王家湾村这些变化都得益于重点村建设“扶贫雨”的滋润。

  近年来,佛坪县把扶贫开发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首要任务,积极实施重点村建设、社会扶贫、产业扶贫、移民扶贫等六大扶贫工程,大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他们对2007年以后启动的22个重点村落实了帮扶部门,整合水利、电力、交通等部门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和项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重点村建设,做到安排一个村,成功改善一个村,改变了以往项目资金同时在多个贫困村“撒胡椒面”却收效微薄的“毛毛雨”现象。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846.6万元,修建乡村道路79条168.5千米、人饮工程54处63.2千米、堰渠和排洪渠61条39.2千米,实施“一建三改”720户,移民搬迁414户,受益群众达2.5万多人。

  该县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模式,结合贫困村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等情况,通过政策扶持、基地带动,大力发展山茱萸、板栗、生猪三大主导产业和天麻、魔芋、土鸡等区域优势产业,有效增加贫困村群众的经济收入。今年来,全县新栽、嫁接、垦抚管理山茱萸、板栗6.54万余亩,饲养生猪3.49万余头,新发展天麻、猪苓15.2万平方米,养殖土鸡9万只,为全县7100名低收入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积极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阳光工程”、“雨露计划”、“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以中短期为主的就业培训班,近年来每年都有4000多名富余劳动力(占全县农村人口的15%以上),通过在家从事种养业、或到县内外企业打工、或进城经商等方式实现劳动力转移,创经济收入3200多万元,解决了农村500名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