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公安部或再曝抓赌细节 湖南赌球案成突破口(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08:35

  有关中国足坛“扫赌风暴”的最新进展,在未来几天或许将有更大的猛料爆出。公安部门掀起的中国足坛反赌风暴虽然社会影响比较大,但是真正官方的新闻却非常少,更多的都是媒体根据一些见闻写出的新闻稿。一周前公安部门首次对于赌球案情进行了透露,对于王珀、王鑫等人的犯罪行为进行了确定,同时也认定2006年中甲联赛广药队和山西路虎的比赛为假球,这是中国足坛反赌的一个里程碑时刻。据记者了解,近日公安部将再次独家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多个权威节目的采访,这似乎也预示着扫赌风暴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央视将独家报道新进展

  “请关注焦点访谈近期节目”

  一周之前,公安部第一次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采访,首次官方回应了扫赌风暴的存在,并且披露了案情的进展。此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几乎同时报道了王鑫、王珀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足球比赛的新闻。

  但是随后不久,新华社不知为何突然撤掉了扫赌的相关稿件,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外界的猜测,很多人认为这是官方释放的一个信号,有可能是因为扫赌风暴的波及范围太广,官方承受压力越来越大,更有人悲观地声称扫赌行动可能会到此为止。

  不过,公安部将再次接受中央电视台的独家采访,这无疑扫清了外界的担忧。这一次采访涉及到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多个栏目,其中很可能包括此前一直按兵不动的体育频道,种种迹象表明,扫赌风暴不会就此结束,而且近日案情可能又有了重大突破,若非如此,公安部也不会做此举动。目前,中央电视台的相关人员已经抵达沈阳,有关的报道也将会在近日播出。记者随后向央视有关部门求证,一位《焦点访谈》节目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注意收看我们近日的节目吧,具体事情我不方便透露,请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此次只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一家媒体的采访,包括撤稿子的新华社在内的其他中央级媒体均不在采访之列,公安部的这一举动,也引发了人们的一些猜想。同时有消息称,这次的报道也许将更加全面、更加细致,也将会有更多的案情披露,也许还会有更多的涉案人员以及比赛被曝光。

  10余万获利皮毛而已

  赌球第一案仅是小成绩

  公安部第一次公布的扫赌进展是“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的案件情况,具体案情是2006年8月19日,广州医药20万元买球、山西陆虎为了贪利而卖球。想用胜利冲入中超的广州医药和想靠赌球发财的山西陆虎,精心导演了一场5比1的“假球”。“20万元搞定一场5比1”的丑剧由此在众目睽睽之下上演。

  不过显然,这个所谓“赌球第一案”对比国内真正的赌球案,其实是小巫见大巫了。

  据警方介绍的案情显示,这场比赛让王鑫、王珀等人“获利10余万元”。“10余万元”在今天的中国足球圈是个什么概念?一场正常的关键比赛里,一名主力队员的奖金就能达到这个数。赌球集团要操纵一场比赛,必然要给球员开出比正常奖金多得多的利益,而赌球者自己的获利当然会更多。所以说,这个“获利10余万元”的案子,恐怕很可能只是国内足坛曾经的赌球风潮里一件小案件而已。

  当然,公安机关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后,侦破的绝不可能仅是这样一件“小案”,而且,不管是大案小案,媒体对此都应给予鼓励。希望他们能够挖出更多的蛀虫,让中国足球的反赌球、反假球进程,不要在刚刚取得了一点小成绩后就悄然而止。

  22名嫌疑人、案值6亿元

  湖南赌球案成新突破口

  随着抓赌行动的进一步深入,又一件大案浮现在公众眼前,据知情人士称,近期破获的湖南赌球案可能是此次发布会的介绍重点。

  日前,湖南警方经过半年多调查,成功查获以冯碧飞、王超、郭彦廷为首的3个网络赌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案值达6亿元。至此,这起湖南有史以来最大的赌博案——湘潭网络赌球案侦查终结,并开始移送检察机关。

  湘潭网络赌球案,可以算是湖南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赌博案件,也是湖南省公安厅督办的案件,湘潭公安为此动用了100多名警力,花费了大半年时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湘潭网络赌球案不仅发生在湘潭。”湘潭市公安局网技支队副支队长杨志海说,湘潭警方从上海抓获了1名上线,从此人的手机里发现,下线遍布全国各地。

  杨志海还称,“其他地方的网络赌球案值不会比湘潭小,如果湘潭的网络赌球案案值在6亿元,那么由此涉及其他地方的赌球案,可能会有上百亿元。” (东方早报记者宫赛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