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发现一纪年明确的古代采石场遗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3日10:00
  新华网杭州12月3日电 (记者段菁菁)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获悉,浙江省龙游县日前发现一处古代采石场遗址。根据遗址崖壁雕刻的摩崖题记和人物造型,考古人员判断,这一遗址为不迟于明代正德至嘉靖(1506年-1566年)时期的古代采石场遗址。

  该采石场遗址位于龙游脉元村西南面,整个采石场遗址沿山体从西到东环状分布,采石场西边阴面采石工艺痕迹清晰可见。

  珍贵的是,在采石场岩壁的崖面上发现了9块摩崖题字。其中4块非常清楚,从南向北依次为“嘉靖八年七月”“嘉靖八年七月、田”“嘉靖廿一年、王家”“正德三年三、王宅”等字样。同时,老虎洞山西边的崖壁有一处石刻造像。造像人物具有典型的明代特征:半身造像,头带儒帽,身着交领右衽开襟襕衫。

  龙游县文物普查队人员说,从摩崖题记和人物造型就可以较为准确地判断采石场的纪年为明代正德-嘉靖时期。

  据介绍,附近石拱桥的桥墩、桥面及周边村落的古建筑墙脚大量使用该类采石场的石料精加工而成。专家认为,它的发现对考证龙游采石场工艺判断提供了准确的时间依据,也为龙游建筑发展史及龙游商帮文化研究提供了佐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