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许又声:国侨办咨询专家对侨务事业发展贡献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3日17:25

  中新网12月3日电据国侨办网站消息,国务院侨办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与会认真听取了九位咨询委员对构建和谐侨社和树立海外侨胞文明形象的意见建议,并对第二届咨询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本届咨询委员对推动侨务事业发展作出的独特贡献。

  许又声表示,从2004年第一届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了很大成果,各位咨询委员对侨务工作、侨务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热情和心血,为我们更好地把握侨情动态,推动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总结6年来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绩,许又声认为,首先,通过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这个平台,建立起了一支推动侨务事业发展的专家队伍,将专家的热情凝聚起来了。在此之前,各位学者也在研究华侨华人的相关问题,但大家分属不同的系统、不同的部门,国内没有一个部门将大家的意见整合起来,相互之间联系没有现在密切。大家与海外联系多,但了解的信息没有相应的渠道反映。现在不仅学者间联系非常密切,而且到国务院侨办就像回家一样,与国务院侨办关系紧密,信息反映渠道非常畅通。同时,近年来申报国侨办课题的学者人数成倍增加,通过侨务理论研讨会、课题研究,社会各界相关研究人员也与国侨办建立了密切联系,侨务理论研讨会上,各方面专家济济一堂,这是最可喜的。

  其次,通过专家学者的研究,使国侨办对海外侨情的认识更加深入。他指出,海外侨情千变万化,不断发展,咨询专家通过研究,提供了全面、系统、非常有价值的侨情资料,比如有关海外华侨华人数量、侨资企业等课题的研究成果,对原有的观点有很大修正,使国侨办对基本侨情的判断更加准确。

  第三,对侨务工作积极出谋划策,使头脑更加清醒。比如不断提醒尽管东南亚目前的形势已有很大好转,但仍要谨慎;要注意用好侨务资源,保护侨务资源;要注意国家利益和侨的利益的结合,等等,这些观点都给了很好的启示,使国侨办在拟定侨务方针、政策,进行侨务工作布局方面,考虑问题更加全面。

  第四,对不断完善国务院侨办课题研究,做出了积极努力。课题研究能达到目前的规模,具有目前的影响,离不开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从课题设计、每个环节的参与,各位专家功不可没,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使课题研究管理制度更加公平、合理,使更多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推动侨务事业的不断发展。

  同时,许又声也希望今后侨务理论研究能够与侨务实践工作联系更加紧密;侨务理论研究者能够更加关注侨务实践,多到地方侨办考察,调研,使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政法司司长王晓萍也表示,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在侨务理论研究中起到了领军的作用;对侨务工作起到了得力的智囊作用,专家和侨务工作者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推动侨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