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留检所内流浪狗互相残杀啃食 工作方式遭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00:14
狗
[提要] 随着昆明全市范围内违规养犬整治行动的展开,各区的流浪犬、无主犬全被集中在北郊盘龙江边的犬只留检所内。由于狗狗太多,这些狗狗大多没有得到善待,甚至出现了同类相食的情况。而“带病狗将被集中火化”的做法,也成为议论的焦点…[处理流浪狗应更人性化]
被抓走的疑似流浪狗
被抓走的疑似流浪狗

  相关专题:陕西洋县为防疫病全城屠狗

  深度策划:动物保护法岂止是简单的罪与罚

  流浪狗被一只只甩入房间,有的甚至吓出尿来

  饥寒交迫,一个房间内的狗竟然同类相食

  工作人员称,他们每天给狗投喂两次玉米面和菜叶

  随着昆明全市范围内违规养犬整治行动的展开,来自各个区的流浪犬、无主犬全部被集中在位于北郊盘龙江边的犬只留检所内。几乎所有房间里都挤满大大小小的狗,它们不断地哀嚎着,有的,甚至撕咬起了死去的同伴……

  大狗吃小狗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跟随几位爱心人士来到犬只留检所。留检所大门紧闭,每每有车辆和访客到来,工作人员便将大门打开,待车人进入后又将大门锁起。

  走在通往关狗房间的小路上,凄惨的狗叫声阵阵传来。来到标有A、B、C、D字样的平房前,扑面而来的是刺鼻的狗屎尿味。透过栏杆门,只见一间间小房子里挤满了各种各样的狗。见到有人站在门前,房间内所有的狗立刻投来求救的眼神。前来领养狗的几位姑娘哭了。

  姑娘们一边哭,一边拿出了带来的热包子和火腿肠。狗狗们太饿了,一见到有食物扔进来,便撕咬起来,姑娘们只好把食物掰成小瓣投进去,然而,有的狗狗已经没有力气去争抢那些食物,它们蜷缩在墙角,看着别的狗狗争抢;更有一些狗狗站在门口不去争抢那些食物,只是不转眼地盯着门外人,哀凄凄地用眼神“求救”。

  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在最里边的一个房间里,一只土黄色的狗正吃着一只死去的狗,死去的狗肚子几乎已被吃空,血迹斑斑的身体被那只黄狗撕咬着。血腥的场面,令姑娘们不敢再看第二眼。

  她们只带走了一只成年狗

  关狗狗的房子,全是水泥房,地上湿漉漉的,分不清是水还是狗狗们的尿。每个房间均放着两个盆,只看到里边有水,未发现狗食。

  留检所内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狗狗有的是流浪狗,也有一些是走丢的狗,大约有1600只,他们每天给狗狗喂食2次,喂的是玉米面和菜叶。他说,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对每个房间消毒。“狗太多,也顾不过来分公母了!”记者发现,一些刚生不久的小狗正依偎在母狗怀里吸着母乳。

  “发现病狗我们给它打针!”这位工作人员说,通常他们在喂食的时候,便会观察一下狗的状态,如果发现有问题的狗,就打针,“像感冒的,就给它打感冒针,从脖子上打。”该工作人员说,针都是他们自己打。当记者提到房间里有一只狗死了的情况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

  就在这时,几辆拉着狗狗的车缓缓驶来,工作人员安排好狗狗“入住”的房间后,打开车上关狗的铁笼,用夹狗的工具夹起狗狗,从围墙上将狗一只一只地甩进房间中,狗狗想用爪子抓住围墙,但还是被摔了下去,随即,就听到爪子拼命抓挠墙壁的声音。有的狗狗即将被扔进房间时,尿都吓了出来。

  刚送来的狗群里,尚有4只出生不久的小狗,无论几位姑娘如何向工作人员恳求,都未被允许她们将小狗带走--必须交钱办证。

  “那么小的狗办不了证!”姑娘们担心,呆在那样的房子里,等待它们的只有死路一条。无奈,她们最后只带走了一只成年狗。

  新闻链接

  能否柔性处理流狼狗?

  正在昆明全市范围内进行的违规养犬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令不少市民关注,其中,“流浪狗若带有病菌,将被集中火化”的做法,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市民李先生:带哪些病菌的流浪狗要“火化”?应讲明白。除非流浪狗带的病会传染给人,否则,坚决反对“火化”这种处理方式。

  市民毕小姐:狗的生命,不是生命么?希望在处理流浪狗问题上更加人性化一点,“火化”太残忍了。

  网友“rongmao7”:有狗狗的朋友们赶紧办证吧,给狗狗一个安心的生活。

  专家有话说

  首先要弄清流浪狗带什么样的病?否则,照这个逻辑,人带病了是不是也要火化?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所有的动物身上都带病,但是要具体规定流浪狗带什么样的病需要被火化。其次,火化的表述会让人产生歧义,到底是将流浪狗安乐死后再火化,还是直接把活生生的狗进行活化?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人道手段将体内带有危害人类病菌的流浪狗进行安乐死,然后对其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之后深埋。如果单纯进行火化,那么与现实情况是脱节的,火化之后的残骸残渣会随风扩散,而许多疾病正是从空气传染的。这种措施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但应该采取更柔性的处理手段,让广大社会公众能够接受。

  ——云南农业大学兽医院院长肖啸

  整治违规养犬的行为是合理的,但一刀切的行为过于粗暴简单,采取硬性的“火化”措施对待带病流浪犬只的行为不妥,应对带有病菌的流浪狗进行分类处理。如果流浪狗带有危害人的传染疾病,进行相应处理是有必要的,否则,能医治就医治,可以发动社会力量对流浪犬只进行关怀。毕竟,文明社会的标志,不止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文明,更体现在社会对动物的关爱上。此外,还应该从产生流浪狗的源头找问题,提高养犬人的自身素质。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

  官渡警方近日新增了两个办理点

  市民纷纷为爱犬办理狗证

  11月1日以来,官渡公安分局开展的专项整治违规养犬行动已经初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一周以来官渡区共办理狗证450本,收缴弃养犬只1700余条,收容流浪犬800余条,全区每天上门下发整改通知书800余份。很多市民纷纷咨询办证方法及所需材料。

  昨日上午11时许,关上街道办事处行动组的民警们已经收缴和收容了11只狗了,准备将它们送往犬只留检所。狗狗们被关在一个大笼子里,可能是因为寒冷或恐惧不停打着颤。民警们放进狗粮,它们也毫不理睬。

  匆匆赶到的市民张先生表示自己已经领了登记表,这两天就会去办狗证,民警便把他的小花狗交还给了他。“狗已经12岁了,还有白内障。养了这么多年我们感情很深。”张先生对记者说。

  做茶生意的赵小姐也养着两条小串狗,一年多前,它们还在到处流浪。“它们经常在市场里跑来跑去,后来我给它们喂饭,还在门口给它们做了个窝,就算我养了。”赵小姐再也不忍心将它们丢弃,于是去领了登记表,承诺3天内去给它们办狗证。

  在随后的走访中,很多养狗的市民都表示会去给狗狗办狗证。但是也有一些不愿意再继续饲养的市民,警方只能照规定收缴犬只。

  据悉,官渡警方近日又新增了固定和移动办证点各一个。现在官渡区共设有3个固定办证点和1个流动办证点。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每天有9个工作组在开展政治工作。(云南信息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