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与房价疯涨相比大蒜价格更疯狂 说明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09:00
  岁末广州楼市豪宅市场又有大批新货应市,叫价也超越以往2万元的单价,直接向3万、4万元的单价挺进。对比京沪深豪宅动辄六七万元的单价,广州的豪宅被认为仍处于“价格洼地”,增长空间极大。对于许多高房价下买不起房的人来说,这一观点简直让人愤怒。而事实是,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的房价增幅极大,广州房价在近两月来涨幅领先全国,但与京沪深等一线城市比确实存在相当差距。

  与大众热烈关注的房价疯涨相比,今年以来大蒜价格的疯狂,更让人匪夷所思。目前全国的大蒜都在涨价,11月以来,太原、兰州、南昌、南宁、杭州、北京等城市的大蒜价格也都涨到了每公斤10元甚至更高。在山东,大蒜价格从2月份最低的每公斤8毛钱涨到了每公斤8块钱,而去年每公斤仅卖0.2元。以涨幅论,今年大蒜价格的上涨幅度远超同期的房价和股市涨幅。更有装卸工人合资买入七百多吨大蒜囤货数月后出货,摇身变为百万富翁的传奇故事。

  疯狂的大蒜告诉我们,在住房这种奢侈品成为投资追逐目标后,目前日常生活消费品也正进入价格增长区间,并受到投资投机资金的追捧。

  种种变化除体现在民生之上,还有国计。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希望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保持稳定。这是继今年3月两会期间敦促美国“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后,温总再次明确要求美方干预美元贬值,而在奥巴马结束访华行程后不久即发表此言论,也显示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动荡时期,中美货币博弈的激烈程度。

  一方面是联储大开印钞机,美元流动性泛滥,美元加速贬值。大量国际热钱豪赌人民币升值,想方设法进入中国内地股市楼市投资领域;一方面是中国以宽松货币政策,巨量信贷及强力支持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央行提出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而各大商业银行信贷发放总和在今年创出新高,央行数据显示,1到10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92万亿元,同比多增5.26万亿元。

  充裕流动性之下,大量国内外资金在疯狂寻求各类投资避险渠道,力求在通货膨胀来临时躲过现金资产缩水。中原地产集团主席施永青日前就直指,目前世界各地出现的是货币泡沫,不是资产泡沫。应该是先有货币泛滥,才引至资产价格上升。他认为,如果政府没有具体的行动去退出市场,依然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那资产价格就一定升完还会再升。如果不把手上的货币换成资产,将来只会换得更少。因此,把货币换成资产是投资者的理性自保行为,今天就叫人小心资产泡沫,可能为时太早,结果可能让投资者错失机会,继而损失更加惨重。李广军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