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经济连续两季实现正增长韩国经济增速逐渐加快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13:36
  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的2009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扣除物价变动因素)较第二季度增长了1.2%,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增长,按年率换算为年增长4.8%。这主要得益于多个方面的利好形势,亚洲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复苏带动了日本出口增长(6.4%);环保车减税等经济刺激政策有效地支撑了占GDP近六成的个人消费增加(0.7%);自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时隔1年半后重新转为正增长(1.6%)的设备投资也给经济前景带来了一缕阳光。内需对GDP的贡献度为0.8%,外需贡献度为0.4%。对此,日本银行(央行)总裁白川方明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在经济下滑后的“回暖速度”方面还是比较明显的。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全面下滑。日本经济也经历了战后以来十分艰难的一年。2009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2008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2%,换算成年率为负12.2%,降幅为战后第二大降幅,仅低于1974年第一季度的负3.4%(年率负13.1%)。对此,在去年采取一系列措施的基础上,日本政府今年又不断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追加经济对策”。自4月1日起,日本在“汽车重量税”和“汽车取得税”等方面开始实行为期一年的减税优惠政策,日本政府为此投入了3700亿日元。同时,日本政府与执政党敲定了内容涉及财政、减税、就业、环境和公共事业等内容的新经济刺激方案。新方案中的财政支出(15万亿日元)与项目规模(总额约达56.5万亿日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显示了日本政府加大财政刺激力度,重点解决就业、企业资金周转和环保等问题,“力争走出经济困境”的决心。统计显示,3月份的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出现近6个月来的首次上升,预示日本经济开始出现“转暖迹象”;5月份则由4月份的经济现状“正在大幅恶化”,改为“虽仍在恶化,但国内外的库存调整取得进展,出口和生产正在止跌企稳”。进入6月份后,有关经济形势的表述变得更为乐观。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日本经济前景仍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一是通货紧缩的风险升高。在第三季度GDP的初步数据中,显示国内物价动向的内需平减指数创下51年来的最大跌幅。9月份的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除生鲜食品)同比下跌了2.3%,连续7个月下跌。据日本银行预测,该指数至2011年度将连续3年下跌。据此,日本政府在刚刚发布的11月份月度经济报告中明确写入了经济“正在逐渐进入通缩状态”,旨在敦促日本银行采取对策,在“金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日本政府将通缩定义为“物价持续下跌的状态”。

  二是失业率居高不下,就业形势仍令人担忧。据统计,10月份日本的失业率为5.3%,预计今年的失业人数将高达607万人。虽然失业率较9月份改善了0.2个百分点,但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很多企业对录用新员工持谨慎态度,因而“就业的严峻形势并未改变”。

  三是个人消费恢复势头减缓。就业环境的严峻,挫伤了消费者信心回升的势头。据日本政府近日发表的统计显示,10月份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0.5,虽与上个月持平,但连续9个月的回升势头停滞不前。鉴此,日本内阁府23个月来首次下调了对消费者心理的判断,将“恢复势头持续”修改为“恢复势头趋缓”。同时,由于今年冬季奖金将较去年同期减少7.4%~13.8%,创历史最高减幅,势将令个人消费难以趋于活跃。

  四是日元升值的影响仍不可小视。可以说,日本主要出口企业抵抗日元升值的能力有所增强。但如果日元继续升值,就有可能加快产业向海外转移的速度,从而导致日本国内的“产业空洞化”。

  本报讯记者顾金俊报道: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韩国政府采取了“双管齐下”的做法,一是对外加强国际金融合作,通过继续延长和巩固与中、美、日三国的货币互换协定构筑国际合作机制,稳定金融市场心理;二是对内抓住建筑、造船和海运等薄弱环节进行预防性结构调整,防止产生风险连锁反应,同时大力推进出口,夯实经济基础。在政府和民间一致努力下,从5月份开始,韩国的各项经济指标开始出现明显好转。

  回顾2009年的韩国经济,可以说是前抑后扬,逐渐走高。经济增长率连续攀升,第一季度环比增长为0.1%,第二季度环比增长为2.6%,第三季度环比增长为2.9%。尤其是第三季度,与2008年同期相比实现了0.6%的正增长,这是时隔一年后韩国经济首次出现正增长。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陈栋洙据此称,韩国经济已经走到了“危机隧道”的尽头。与此同时,受经常项目顺差增加的影响,外汇储备连创新高。截至2009年10月底,韩国外汇储备已达到2641.9亿美元,创下自2008年3月末(2642.5亿美元)以来的最高值。

  据统计,受益于半导体和汽车出口的大幅增加,2009年1—10月韩国的出口总额达到2940亿美元,估计到年底将达到3620亿美元,韩国将成为世界第九大出口国。韩国占世界出口市场的比例将由去年的2.6%增长到今年的3.0%。

  随着各项指标的迅速向好,国内外经济机构纷纷调高对韩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经合组织在11月的报告中称,韩国经济在2009年将实现0.1%的正增长。韩国政府也认为2009年实现零增长或正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韩国政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绿色增长是政府确立的新的增长模式和增长目标。韩国政府为此制订了五年规划,准备把研发预算比例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11月,韩国政府宣布了2020年中期减排目标,再次表明了韩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追求绿色增长的决心。

  尽管经济形势出现好转,但韩国政府认为,目前实施“退出战略”仍“为时尚早”,韩国总统李明博和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多次强调必须在经济真正进入复苏轨道后才能实施“退出战略”。促使韩国政府保持慎重的因素主要有四个,一是出口存在变数。韩元不断升值可能使韩国出口增势减弱。二是内需形势未见好转。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的财政投资,民间投资以及内需方面并未出现明显好转。三是失业率仍在上升。今年韩国失业率一直在3%以上,青年失业问题尤其严重,这说明民间部门的经济增长仍未进入正常轨道。四是外部环境仍存在许多变数。韩国政府据此判断,如果在经济复苏尚未牢固之前就匆忙实施“退出战略”,很可能打断复苏进程,使经济重新跌入低谷。(记者鲍显铭)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