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对驻日军事基地转移问题久拖不决表示忧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22:32
  新华网东京12月4日电(记者刘赞)日本和美国就驻日美军事基地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设立的部长级工作组4日举行第二次会议,美方对这一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表示忧虑。

  会议于当天下午在日本外务省举行,日本外相冈田克也、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美国驻日大使罗斯、驻日美军司令赖斯等出席会议。

  日方在会谈中向美方通报说,由于联合政府内社民党强烈反对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的原有方案,今年年内解决这一问题已经很困难。但日本政府正在认真讨论这一问题,希望与美方合作尽快解决。北泽说,防卫省将按现有转移计划在明年预算中列入必要的经费。

  美方则强调,将基地转移至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的原有方案是唯一可行的方案。如果不能转移普天间基地,这将对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向关岛的转移产生影响。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4日上午对媒体说,日本政府会更积极地讨论是否可以将基地转移到其他地方,但原有方案依然是一个可能的选择。

  驻日本美海军陆战队两大主要基地之一的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市中心,周边居民一直对基地的噪声、事故、美军犯罪等问题多有不满。2006年,日美达成协议,同意将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

  今年9月上台的日本民主党此前一直表示将普天间基地转移至“县外”或“国外”,社民党则更是将这一主张作为自己的政策重点。而民主党上台后却在这一问题上摇摆不定,政府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出现转移到县内其他地方和按原计划转移等说法。美方要求日方执行原有的转移计划,而冲绳民众则强烈要求把基地转移到“县外”或“国外”。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3日说,如果按原计划进行普天间基地的转移,该党将退出联合政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