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璇:中国外交需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5日12:07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前国务委员、外交部长唐家璇近日出版了《劲雨煦风》一书,该书反映了深刻变革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进程,记述了唐家璇在1998年3月任职外交部长到2008年从国务委员领导岗位上退休期间所经历的部分重大外交事件与重要国务活动。面对中国还要不要坚持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坚持韬光养晦政策的疑问,听唐家璇如何回应?

  应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邀请,前国务委员唐家璇昨天(4日)做客“外交学院论坛”,就其新书《劲雨煦风》回顾了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中国南海“撞机事件”、911袭击、中俄、中越边界谈判等历史事件。唐家璇说世纪之交的中国外交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进和谐世界建设,实现了跨世纪的大发展、大繁荣。

  唐家璇:我们全面推进与各大国关系。当时,中美关系虽有较大起伏,但总体还是向前发展的。两国克服了“炸馆事件”和中美南海“撞机事件”给两国关系带来的困难,共同致力于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中美关系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益扩大,为中美关系今天的良好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在解决了边界问题之后更是进一步丰富起来;我国同欧盟的关系在这一时期步入了“而立之年”,双方建立起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时期的中日关系,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受到严重伤害,我们抓住日本首相易人的机会,克服了影响中日关系的现实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走出了长期“政冷经热”的不正常状态,使中日关系重新回到了稳定发展的轨道,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有了十年的铺垫,目前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渐扩大,与大国的关系稳步向前,周边睦邻友好有声有色,特别是上海特奥会、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和即将召开的2010上海世博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行,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SARS、甲型流感……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中中国扮演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让世界从来没有如此关注过中国、关注过东方这个古老的国度。近些年,随着我国和平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很多人质疑我国还要不要坚持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坚持韬光养晦的政策,对此唐家璇发表了意见。

  唐家璇:党中央作出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为的战略方针,是立足于世情、国情而做出的战略选择。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曲折漫长,我们外交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综合实力虽然有很大发展,特别是这场金融危机使我们迅速登上了世界舞台的核心位置。但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的发展,国际社会心态复杂。凡此种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有任何脱离实际、浮躁自大的情绪。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