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世界气象组织期待哥本哈根会议支持气候研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5日13:11
  专访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世界气象组织期待哥本哈根会议支持气候研究

  新华网日内瓦12月4日电 (记者杨京德 王江)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4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气象组织期待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对世界气象组织提出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予以肯定和支持,造福于所有国家、造福于全人类。

  颜宏说,哥本哈根会议是全世界期望值很高的会议。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间,世界气象组织在日内瓦成功召开了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22个国家的首脑,以及163个国家的部长、高官和科学家参加了会议。这个会议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支持哥本哈根会议。

  颜宏简要回顾了世界气象组织早期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大量工作,包括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成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签订奠定了科学基础。

  颜宏表示,进一步履约需要气象部门的支持。世界气象组织认为,没有坚实的气候科学基础,无论是减排、适应还是技术转让,都缺少科学依据。在这方面,中国非常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观点。世界气象组织建议建立一个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为所有国家,不仅仅是发达国家,更重要的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服务,从气候变化的高度,提醒各国根据本国、本地区气候变化的特征采取措施。

  颜宏说,无论哥本哈根会议在减排、适应等问题上,或是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资金援助、技术转让方面,能够达成什么成果,有一点是大家共同需要而且没有利害冲突的,那就是我们都需要可靠、及时、准确的气候信息,都需要良好的气候服务,因为这是造福于全人类的,造福于所有国家的。哥本哈根会议肯定和支持全球气候服务框架,这是世界气象组织对会议的最大期待。

  他说,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世界气象组织认为有两件事绝对不能有任何的、丝毫的松懈:一是必须坚持不断地改进和加强全球的气候观测,拥有持续、长期的气候观测资料作为基础,才能评价全球气候变化究竟是变暖还是变冷,以及变化带来的影响;二是研究气候变化发生的机理。

  他对此解释说,目前3天以内的天气预报,随着数字预报技术的发展,随着卫星技术和雷达技术的应用,应该说有很好的基础。但是对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的长期预报,现在的科学基础和技术还不够成熟。

  颜宏因此强调,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各国首脑能够从国家层次上认识到,气候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加强气候预测技术的极端必要性。如果只考虑能源技术方面的技术转让,而不考虑气候预测技术,那么我们将来还是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颜宏在接受专访时特别提到中国举办奥运会、全运会以及60周年大庆等重要活动的天气预报工作。他说,我为中国气象工作者的杰出贡献感到十分骄傲,他们做了非常好的工作。这也反映出中国比较可靠的、坚实的科学基础。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