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气候快车”启程前往哥本哈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07:39

  资料图片:马尔代夫召开水下内阁会议

  为了唤起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先有马尔代夫召开水下内阁会议,后是尼泊尔政府将会场搬上喜马拉雅山。

  欧洲国家5日也拿出自己的独特方式,启动零排放“气候快车”,搭载会议代表、联合国官员、环保人士和记者从比利时前往丹麦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绿色”列车

  这列蓝色和绿色涂装的火车上载有400多人。它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发,途中停靠德国科隆和汉堡,然后进入丹麦,行程约800公里,预计耗时12小时。

  活动由国际铁路联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共同发起,意在唤起人们关注公共交通给气候带来的影响和宣传乘坐火车的环保益处。组织者将在车上举行讨论会等活动。

  乘飞机从布鲁塞尔到哥本哈根通常需要3小时。如果坐汽车走高速公路且运气好不堵车的话,则需大约9小时。不过,组织者说,尽管坐火车需更长时间,却是最环保的方式,从布鲁塞尔到哥本哈根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人均仅为38公斤,而坐汽车和乘飞机分别为116公斤和172公斤。

  组织者说,列车所使用电力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

  不过,在德比边境的亚琛,由于电力故障,列车“抛锚”半小时。德国铁路公司说,这种事情很少见而且耽误的时间可以补回来。

  资料图片:马尔代夫召开水下内阁会议

  更加环保

  这段行程是“通往哥本哈根的列车”活动最后一段。

  包括气候学专家和环保人士在内的一行人11月5日在日本京都发起这一活动。他们完成日本段行程后,从符拉迪沃斯托克继续乘车通过西伯利亚横穿俄罗斯,于12月初到达莫斯科,然后继续前往布鲁塞尔搭乘“气候快车”。

  国际铁路联盟说,相比公路或航空运输,铁路运输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只有它们的三分之一至十分之一。

  欧洲联盟和国际铁路联盟统计,欧盟国家2005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运输业占27%位居第二,仅次于能源行业的34%。欧盟国家内铁路运输比例占7%至10%,但二氧化碳排放占运输业排放总量约1.6%,相比之下,公路和航空运输分别占约71%和12%。

  活动组织者还援引美国铁路协会报告说,如果将现今卡车所承担长途运输业务的10%改为铁路运输,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将至少降低1200万吨;如果使用公路铁路联运,排放量则会立刻减少50%以上。

  12月4日,尼泊尔政府官员在其境内珠穆朗玛峰地区海拔5242米的一处营地参加内阁会议。当天,包括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在内的24名尼泊尔内阁成员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内阁会议,旨在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变化对喜马拉雅山脉的影响。新华社发(高塔姆摄)

  关注环境

  美国自由滑雪女运动员艾莉森·甘尼特是这趟“绿色”列车乘客之一。她也是“拯救我们的雪”基金会创始人。

  甘尼特11月21日从英国伦敦大本钟前出发,身背滑雪板两周内徒步400多公里到布鲁塞尔赶火车。

  这位环保人士说:“我们必须拯救雪(资源),因为世界饮用水资源的一半来自于它。”

  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米丽娅姆·莫雷纳采用全程骑自行车的方式前往哥本哈根。这名21岁的教师说:“我非常关注环境问题,他们是我们生活的核心。”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定于12月7日至18日召开,核心内容是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第一承诺期到期后达成一份温室气体减排新协议。丹麦政府5日宣布,已有105名外国领导人确认参加。与会各国专家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人数预计超过1.5万人。

  欧洲一些国家数以万计游行者当天走上街头,表达他们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的愿望。(惠晓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