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德博埃尔对气候大会寄厚望 称其必成转折点(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07日10:16
哥本哈根贝拉会议中心内随处可见各种巨大的地球模型,提醒人们气候变化给地球的影响
哥本哈根贝拉会议中心内随处可见各种巨大的地球模型,提醒人们气候变化给地球的影响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埃尔6日在哥本哈根举行发布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埃尔6日在哥本哈根举行发布会

专门负责气候谈判问题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特别工作组负责人库塔亚
专门负责气候谈判问题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特别工作组负责人库塔亚

  德博埃尔说哥本哈根大会必须成为一个转折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李宁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7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开幕,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6日在贝拉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在发布会上表示,会议需要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一个强有力的长期应对措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变得十分紧迫。

  德博埃尔说:“已经没有时间了。在未来的两周时间里,各国政府将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提出强有力的长期应对措施。我认为他们会在三个层面采取行动。首先是毫不迟疑地就发展中国家适应能力、技术、能力建设等问题实施有关快速、有效的措施。第二是就减排做出雄心勃勃的承诺,并就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并建立提供资金的长期机制。第三,制定未来有关低排放的长期共同愿景。这就是未来两周内各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必须在三个层面所做的工作。”

  德博埃尔说,要想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到2020年,发达国家应该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到40%,现在大家距离这个目标已经比较接近了。哥本哈根大会的部分目标就是确保发达国家实现这一目标。而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也做出了表态。最近几天,一些发展中国家陆续提出了自己的减排计划。

  专门负责气候谈判问题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特别工作组负责人库塔亚在介绍今年以来联合国多轮有关谈判的进展时说,工作组在制定替代《京都议定书》的新公约目标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库塔亚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公约,还必须按照有关的承诺,现在开始制定一个2012年以后的公约。我们需要立即开始长期的行动。工作组的工作包括了巴厘行动计划的所有要素,这是一个基本的内容。以前从未得到应有重视的对气候的适应能力问题现在成了中心内容。这其中的融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的一个关键,但是也关系到所有的国家。发达国家承诺在减排方面率先采取行动,设定广泛的经济减排目标,问题是鼓励他们制定更为宏大的目标。发展中国家则是另外一个意义的问题,他们也应该开始行动。”

  人们普遍认为,本次会议最有可能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方面遇到困难。对于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库塔亚也介绍了工作组目前取得的进展。

  库塔亚说:“在适应能力和减排两个领域,我们有可以操作的要素,主要是金融和技术这两个方面。在我负责的谈判中,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融资机制的方式,使其更为有效、更好地反映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的情况,与责任的分配更为对等,但是在哥本哈根,我们要立即建立启动资金,好让整个系统开始运转起来。技术是极为重要的,要反映现有需求,通过资金支持来实现技术转移。各国、各个公司、民众和科学家需要合作开发新技术。我们急迫地需要让一切都运行良好,让计划运行良好,让行动进行良好。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情况,我们必须成功,必须取得有意义的成功。”

  德博埃尔也对本次会议的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这次会谈必须取得成功。

  德博埃尔说:“我相信谈判者们现在有了更明确的信号,甚至各国领导人都发出了一系列有关立即采取行动的建议。气候谈判已经持续了17年,还从来没有如此多的国家在一起做出如此多明确的保证。现在每天几乎都有国家宣布新的减排措施和行动,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我知道有两件事是肯定的。首先是世界在通往一个安全的气候未来的道路上必须采取更多的步骤;其次转折点已经不多了,而哥本哈根大会必须成为这样一个转折点。”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