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通胀离我们很远 网友称水电气房价都在涨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09年12月07日10:56
  12月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此,有媒体根据当前国内经济热点,拟出多项“选择题”,邀请上百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和众多网友一起分析当前通胀形势,不过,网友的投票结果却与经济学家调查结果不尽相同,不少网友认为,通胀已悄然来临。

  本次调查中,网友的投票结果与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的调查结果不尽相同。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我们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还并未到来;而超过六成的网友却认为,目前我们正处于通胀之中,通胀现在已经来临。在通胀的具体表现上,43%经济学家认为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疯涨最能表现通胀显现,而多数网友们则从“水电油气及蔬菜、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等民生方面感受着通胀的压力。

  对于通胀的峰值问题,网友们同样表现出“过分”的担忧。近六成的经济学家认为,最高通胀率的峰值将在5%~10%之间。而网友的预计要比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高出很多,有34%的网友认为最高峰值将达到15%以上的通胀率。

  只有在导致通货膨胀的原因中,网友和经济学家们的观点比较一致,均认为通胀产生的原因是货币发行过多。

  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如果明年通胀率回到2%~3%的话,那么现在一年的储蓄利率是2.25%,所以为了避免储蓄利率变成负的话,可能有一到两次加息的空间。

  吴敬琏则认为,虽然现在通胀率仍然呈现同比负值,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通胀的阴影。“真正观察通胀的准确数据变化应该是看CPI的环比指数上升。而中国的这一数字在10月就已经呈现出环比上升。”他认为,关注通胀并且进行及时的政策调整,现在就有必要着手。

  “票子多了,就会涨价,但这个涨价不会立刻体现出来,有一个滞后期。这个时间有多长,西方的观点是大约一年,在中国,过去的经验数字大概是18个月。”“关注通胀不能等到通胀率已经出现居高不下的棘手局面才着手调整。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实质也就是购买力的数量已经增长了30%左右,但是商品的供应数量,GDP的增长现在还在8%左右。因此总需求是大大地超过了总供给。”

  另一位经济学家龚方雄也提出了自己观点,明年第二季度经济全球回升的态势更明显,货币政策的调整可能就在此时进行。

  这些东西都在涨价

  咱怎能不担心通胀


  水价:最近两个月以来,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涨的听证会,北京已经公布居民水价调整听证方案,居民水价计划每吨上调0.9元,拟上调幅度为25%。

  电价:继各地自来水价格上涨之后,电价调整也渐行渐近。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或上调2分左右,具体方案仍在拟定当中。

  气价:与此同时,部分城市的燃气价格也有20%的上浮。

  房价:据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3.9%,涨幅较9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为连续第5个月上涨,且创下14个月最高。环比则涨0.7%,为连续八个月上涨。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